《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综论 >>

从戒律看原始僧团的管理体制(7)

分享到:

  (1)人:有些会议必须所有人参加,而有些会议只需部分人参加就可以,主要是以所处理事务的性质而定。若仅仅是某位比丘要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忏悔,就可以在小范围内解决;凡是关系到僧团中集体利益的事情,都必须由大众全体参加,参照所有人的意见来决定处理的方式。
  (2)法:僧团中的羯磨法共有134种,根据僧团中出现的不同情况和所需解决的不同问题,采用不同羯磨法来处理。
  (3)事:开会的目的和所要解决的事情必须明确。
  (4)处:处所有大界、小界、戒坛,什么事情在什么处所进行,都有一定之规。
  5、做自己的主人
  在人人高喊民主的今天,我们似乎拥有了比以往更多的权利,民主似乎已不再是理想和口号,而是我们可以充分享用的现实。但我们却忽略了这样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我们可以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吗?从大处说,我们不想死却不得不面临死亡;从小处说,我们不想烦恼的时候也无法让自己不再烦恼。我们的确拥有了各种社会权利,但面对自己时,却依旧是无能为力。学佛修行的真正意义正在于此:做自己的主人,做生命的主人。
  他力宗教是仰赖神灵的拯救获得解脱,一切行为都需服从神的旨意和教诲,也就是将自己的主权交付于神。而佛教的修行是自力的,能否通过修行获得解脱,决定权并非掌握在佛陀手中的,而是要靠自身的努力。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依靠别人的帮助,不同的社会分工使我们的个体生存和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的日常生活几乎离不开他人所提供的劳动;但也有很多事情是无法请人代劳的:我们不能请人替我们吃饭、替我们生病、替我们心情不好,我们的人生旅程只有自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各人生死各人了”,佛法的修行唯有依靠我们自己来完成。
  佛陀只是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使我们可以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所以,除了“自依止”,还需“法依止”。众生由于无明的覆蔽,在认识上存在许多误区,仅仅凭自己的感觉往往会走上邪路而不自知。很多人就是因为无知而误入岐途,比如各种邪教的信徒,他们最初发心也是为了寻求解脱,为了找到未来生命的归宿,但他们分不清善恶,分不清正邪,以致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落入了悲惨的结局之中。因此,我们要依靠佛法的帮助,通过“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来抵达最终的解脱,只有在解脱的人生中,我们才有可能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我们作不了主的原因有内在的,也有外在的。内在原因就是我们的种种烦恼:贪心、嗔心、痴心,慢心……我们时常被它们左右,臣服于它们的威力之下,使我们的生命进入各种烦恼的状态中无法自拔。外在的原因就来自我们周围的环境,物质的诱惑、地位的诱惑、名利的诱惑,我们追求什么,什么就会成为我们生命的主人,从而主宰我们的行为和意志。修学佛法,就是要使我们从外在的环境及内在的不良情绪中摆脱出来,把握人生的真谛。
  学佛首先就要从认识自己开始。佛陀出世时曾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众生与佛在佛性上是不二的,从认识自己到做自己的主人,是我们学佛的最终目标,因为我们本来就是顶天立地的,是可以驾驭自己的人生的。而一个真正获得解脱的人,一个能够做自己主人的人,即使生活在不民主的社会里,同样能保有自身的独立和自主。就这个意义上来说,佛教宣扬的民主,比西方人本思想所提倡的民主具有更深刻的内涵。
               四、法治
  法治的提出主要是针对人治而言。封建专制制度腐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人治:帝王的意志就是一切,因而,帝王的所作所为直接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兴衰。当一个贤明的君主在位时,他所处的时代就会出现太平盛世的和乐景象,如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和“贞观之治”,都和统治者的开明有着莫大的关系;反之,如果帝王荒淫无道,就会给人民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伤害,几乎每一个民不聊生的饥馑年代,每一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都是与暴君及暴政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说,人治对于社会的稳定发展是没有保障的,因为人是变化的,就象那些农民起义军领袖,最初也是出于“均贫富、等贵贱”的正义才揭竿而起,可一旦掌握权位之后,往往就变质了,过去所反对的东西开始在他们自己身上体现出来,结果又被别人所反对。开明的君主会变得昏庸,贤良的帝王会变得暴戾,这在历史上屡见不鲜。由此可见,把希望寄托在某个人身上是不可靠的:“不论多么开明的人,只要当上君主,王位必定腐蚀尽他的开明”。帝王所以会为所欲为,就是因为没有法律的制约,没有人民的监督,所以说,法治对于社会的健康和稳定起着关键的作用。
  因为良好的社会制度有其相对的稳定性,无论当权者是谁,都必须按照法律所约定的行政制度来履行自己的职责,如若不然,人民就可以取消他的权力。在很多西方国家,虽然总统频繁地更换,但社会的运转仍然可以保持基本的稳定,原因就在于法治的一贯性,任何一届总统都不能完全按照个人意愿行事,不能违背基本的国策。所以说,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生活幸福,必须以良好的社会制度作为保障。
  佛教的僧团虽将释迦牟尼佛奉为教主,但它的管理方式却不是专横的人治,而是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法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佛教僧团是法治的
  佛陀将要入灭之前,僧团中的一些长老曾向佛陀请示有关接班人的问题。素有野心的提婆达多也希望佛陀可以把僧团的领导权交付于他,佛陀对此的回答是:“你这个愚痴人,已被名利诱惑得失去了理智。我没有让舍利弗、目犍连这些大德来领导僧团,何况你这样没有智慧的人?”佛陀圆寂之后,没有内定任何人来继承僧团的领袖权,有的只是法的相传和继承,如禅宗“世尊拈花,迦叶微笑”的典故,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僧团没有行政领袖,所有的僧众都是依法修行,在教理的学习上也是同样。学习经教需遵循“四依四不依”的法则: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虽然学佛的入门就是亲近善知识,在善知识的指引下听闻正法、如理作义,但只有依法修行才能真正获得解脱--所谓依法不依人。佛陀告诉我们,他只是法的发现者和实践者,而不是法的创造者,因而,法作为宇宙人生的真相,是至高无上并独立存在的,这也是佛教不同于其它宗教的根本区别之一。佛陀作为一切学佛者的榜样,他的权威是来自他对法的证悟,所以佛陀从不曾要求他的弟子盲目地服从于自己,而是要求他们以戒律为师。就个人的修行来说是如此,就僧团的管理来说也是同样,一切都是在戒律的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