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八)(11)

分享到:

 

寅四、释经言之意趣

 

如量经云:‘又若于中,由不共故无有比量。为声起共称相违义遣,亦非是宗。如说有兔非月,有故。’解释此义分二。

 

卯一、配不可说释,二、配可说释。今初:

 

破彼应比量,声义根不转。若有不随行,诸因名不共。

如是说因喻,许具足果利。声依止于名,彼复唯依欲。

声成,非不成,如是说声名。显比量所成,相违,无不谬。

如是者即是,共称比量故。

 

有兔可以月声说。若破彼,应是由比量破;以量而破,现量不能破故。以于声义,诸根现量若破若立皆不转故。然不能许尔,以‘有故’因,是成立有兔不可以月声说之不共因故。或曰:有故虽是不共,岂无余因耶?曰:如说‘有兔非月,有故’,说此因喻,许具足果利。如于成立有兔不可以月声说,其有故因无同异品随转。如是诸余因亦皆不共。为令如是了解故。或问:有兔可以月声说,虽无妨害,有何能立?曰:经言‘声起共称’(奘译为极成言),有所为义。共成立可以月声说,则于一切义亦无不成立。为令如是了解故。以说月之声,是依于名,彼名复是唯依欲故。声起共称,是显于事力比量所成诸义,若相违者无不错乱。如有兔可以月声说。显如是了解之共称比量是无比对故。

 

卯二、配可说释  分三:辰一、之自宗,二、破他派,三、结义。今初:

 

又世间所说,说无有比量。以是离比量,名称异有境。

故诸事有无,随转比量异,彼不自在转,显彼从欲生。

有兔不许月,彼称何所许?故彼无同喻,许彼是不共。

 

第一句文(由不共故,无有比量),显示有兔可以月声说,无有妨难。又初句文,显离事力比量共称比量其境各异,以说世间有兔事实以月声说,无比量故。或问:如是显示有何所为?曰:显示离事力比量、共称比量行境各异,有所为义。为显异于随诸事有无而转之事力比量,彼共称比量不由事增上转,是从分别生故。或问:如何无比量?曰:以许彼有故因,是成立有兔事实可以月声说之不共因。的如是许之原因,以是成立彼之宗法,如是成立无同喻故。可以月声说许为何事?不应许故。即极称为月之有兔,可以月声说,亦不许为事实故。(总之,说有兔是月,唯由世人共称而说,非由事实而说。无实事故。)

 

辰二、破他派  分二:巳一、应不遍余喻,二、明当时喻有同喻。今初:

 

非唯由此喻,故作如是说。如是说答帝,非树,亦害故。

 

有说初句文,由于世间只有一月之原因,故说有故因,是成立有兔可以月声说之不共因。破曰:如说有兔非月,有故。应唯约此一譬喻,如是说声起共称。以如上说故。若许尔者,第二句文应非如是说,以显共称妨害之相,遍于所相事故。如有兔不可以月声说,为共称所妨害。如是说答帝(具言为答达利伽,树之名)非可以树声说,亦为共称所妨害故。

 

巳二、明当时喻有同喻

 

此龙脑汞等,世间亦见故。由名所转者,岂亦是不共?

若有彼成者,彼应事力成。若许由名成,则于非有兔,

亦无能遮故。若于画成彼,有兔亦无遮。若无彼事者,

于有兔虽遮,然非有过失。故事无决定,有名从声生,

诸法可说义,于欲无碍故。若有彼成者,彼应事力成。

若许由名成,有兔无遮故。破彼可说性,从无破名生,

谓名称比量,可有境能害。此说随名转,诸声义无定。

彼等若于彼,破则成相违。

 

成立有兔可以月声说,非无同喻。于此世间,龙脑水银等,亦见以月声说故。月声岂是唯可于有兔不共转?应非如是。以是由名而转故。若谓唯于有兔等,成就彼月声者。破曰:彼月声应是由事力于有兔成就,以唯于有兔成就故。若谓是由共称许于有兔成就者,则于非有兔之水银等,亦应是由共称而转,不可遮止。以于有兔是由共称成就,原因相等故。若谓水银等,说月声,是由因缘增上而转,以洁白与清凉等,事实成就故。破曰:于有兔说月声,亦应是由因缘增上而转,不可遮止。以洁白与清凉等,事实成就故。若谓此因不成,以无洁白与清凉等事者。破曰:于有兔上纵遮月声(由无洁白清凉等原因,而不名月),亦应非有共称妨害之过失。以彼月声是有因缘之声。而汝(有兔)无有月声随转之因缘故。以有因缘之声,不于无因缘上转故。又一切法不定于事实而转,是仅观待名言说为月声所起诸法,可诠诸义,以说月声由欲而转,无障碍故。若谓唯龙脑等说彼月声,由因缘增上成就者。破曰:彼说月之声,应是由事力于龙脑等成就,以彼由因缘而转故。若谓许彼由共称成就者,则于有兔虽说月声由因缘增上而转,然由共称成就应无可遮。以于龙脑等虽由因缘增上而转,然由共称成就,因缘相同故。又于有兔,立不可说月声之宗,不应道理。以若破汝可以月声说,则以从不可破说月之名所起共称比量,可说月声之有境,能妨害故。由此无间所说正理,即显示其破有兔等诸法可以月声说,是相违宗。以随名转诸声,非决定唯诠一义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