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八)(9)

分享到:

 

壬三、广释不遣  分二:癸一、标,癸二、释。今初:

 

彼所许亦是,无诸量能破。因对疑说故,遣非因所依。

由比量差别,说四种能害。所许是果因,众称是性因。

 

彼立者所许,亦是无现比诸量能破者许为所立。以量所遣,便非因转之所依故。凡是他义正因,须是量不能遣,于敌者所疑之合聚义(即前后陈合聚之义)宣说能立故。或问:能违害量定为二种,如何此说四能害量?答曰:妨害似宗之量,可说为四:谓能害量有现量与比量,比量分为三故。或问:若信解量(即圣教量)与名称量(即世间共许量)皆是比量,彼之所依于果法、自性、不可得三种因中,为是何因?答曰:彼三种比量中,其立者所受许之信解语,对受许自所诠果者,可说是成立所诠之果法正因,以对彼人,可说是成立彼宗之三相故。众生所共称说,于分别境中有者,是成立有兔(奘师译为怀兔,致生许多误解。直译有兔,即有兔影之月轮也)。可以月声说(即可说名为月)之自性正因。以是成立彼宗之能立正因(因有破之两种,此是能立因),于可以月声说,是同体系故。

 

癸二、释  分二:子一、由何能遣不遣,二于何有法不遣。初又分三:丑一、广释信解不遣,二、广释共称不遣,三广释现量不遣。初又分二:寅一、教能害碍之理,二、明成量之教。初又分二:卯一、自语与教语合一之原因及所为,二、明教所害境。今初:

 

欲说正决定,自他信同故,将自语与论,合说为一种。

如自若非量,言语则不转。如是不依论,彼称义观察,

亦说相同故。彼论时所依,则有所妨害,为显此义故,

此自语同说。故于此诸喻,亦显示相同。若无有诸量,

论语不可故。自语违, 明喻,于教示方隅。彼说法未来,

不感乐是喻。

 

或问:谁是信解者?曰:立论者自与造论者他,是信解者,以欲说具足决定之真实义故。自语与论,集量论中说为信解,有合说为一种能造之原因,以同是信解者之语故。合说彼二为一能造,有所为义。如立论者自语若非是量,则为示他义故,其语不转,如是若不依止许为定量之论,则彼论中所称说之极不现义,不可观察,亦相同故。此论与自语,同时说者,有所为义。是为显示当时所诊极不现义,唯以受许彼论为能害与能立故。自语与此论,如说‘无有所量义之定量’,显示汝自己相违之譬喻相同,亦有原因,以汝自己相违之宗,唯以所许为能害故。如说‘无有所量义之定量’,彼语可作自语相违与自论相违(即自教相违)二者之譬喻。以若无诸量,则论与自语皆不可为定量故(与说‘一切语言皆是虚妄’相同)。若谓说‘无有所量义之定量’之语,不可作自教相违之譬喻,以成立所诠之逆品不观待故。曰:彼是自语相违明显譬喻,以是正势相违之宗语,成立所诠逆品不观待教故。彼语非自教相违明显譬喻,仅是表示自教相违方隅之喻故。或问:何为自教相违之明显譬喻?曰:如说‘白法未来不感安乐’,是彼自教相违之明显譬喻,是于唯以教成立之有法上,所立与教相违之宗。

 

卯二、明教所害境  分二:辰一、事力所成有法教不妨害,二、由教所成有法教能妨害。今初:

 

不依彼说事,纵违论、非害。二者诸功能,相等故,能碍。

喻如自语违。彼亦自语性。彼中何有量,彼于余能害?

非尔,离理宗,功能相等宗,如何能妨害,如实义比量?

诸教为量者,如前已广遮。

 

若谓由事力所成立之有法,教应能妨害,唯由所许教能妨害故。破曰:不依彼教,而于声事,如行者派先许声常,后量未成立,而与论相违说声无常。然非能害。仅是彼二宗互相障碍故。以彼二宗相违,功能相等故。喻如说‘我母是石女’,自语相违。以是行者派先许说声常之论为定量,后量未成立而许声无常。尔时说声常之论亦非能害声无常宗,以是行者派自语相违之体性故。若谓彼不相等,以声无常宗能害声常宗故。破曰:彼声常无常二宗中,若由量成已,则彼声无常宗能害余声常宗,以是亲立声常之逆品,是有定量为所依之宗故。倘非如是,若说声常之论能害声无常之宗者,然说声常之论应不能害声无常之宗,以是与离正理所依之声无常宗,功能相等之宗,如何能妨害了解如实义声无常之比量耶?定不能害故。说教是定量,如前已广破故。

 

辰二、由教所成有法教能妨害

 

是故受许已,观察许此过。妨害故。受许,非离比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