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八)(2)

分享到:

辛二、破所立

 

纵有,不系事,解无解相同。自性及果法,或现无见因。

彼系若事成,何故自不成?余人由余解,亦不应道理。

 

若谓虽无能立,而有所立觉乐无心者。破曰:觉乐无心,纵有,了解汝应与无了解相同,以与能立事无系属故。又有生灭,应是成立觉乐无心之自性及果法,或可现无所见之随一因,以是成立彼宗之正因故。若许尔者,则有生灭与觉乐心之系属,立论者自己何故不成?应当成立,以事实成立故。若彼不成者,则余有生灭,余佛弟子由汝了解觉乐无心,亦不应理,以与无心不系属故。

 

庚二、断自同过

 

以他所妄计,成立其过失,二者系属故,一无破余故。

 

或问:若他所许不能为因者,则汝与前诸论师,以他许为因成立过失,不应道理。谓以他胜论派假立常事牛总。破曰:汝常事总应成多性,以与多别法,胜义系属故。如是成立其所不欲之过失,有所为义,以一总若无多自性,为破与余多别法胜义系属故。以彼无多自性,与多别法胜义不系属相系属故。(本段大意是说:佛弟子以胜论妄计之‘常法总’与‘多别法’相系属为因,破其妄执。此因唯就他许,非以量成立。旨在破执,故无过失,数论派则是以佛教所许为因,欲成立其觉乐无心宗。其因不成,故成过失。与佛弟子以胜论所许破胜论妄叶不同也。)

 

戊二、说义之所为

 

言义彼诸声,分别增益体,为成其非因,由义成义故。

分别及诸教,唯属作者欲,除事,有他故,假立是错乱。

 

或问:说显示自所见为因,是他义比量即可,何故言义耶?曰:解说他义比量之言中,而言义者有所为义,以于未成立义,诸声及分别增益为体之因,为成立其非正因故。显示要由于义所有之三相(因),成立于义所有之所立(宗)故。问:彼何以非正因耶?曰:由分别及言教所假立诸因,遍相错乱,以唯与作者之欲乐相系属,除同品事外,容向余转故。

 

戊三、说善显之所为  分三:己一,破宗语为能立语支,二、断自同过,三、明余答辩无系属。初又分二:庚一、明能害,二、破能立。今初:

 

由义解义故,说宗及说因,于义无功能。故彼等自己,

非住于能立。宗言若能示,说者之意乐,是量彼生疑,

故非亲能立。由宣说所立,传亦无功能。说因自无能,

而能示功能。即由因义境,而说彼无能。

 

或问:言善显有何义?曰:于彼言中,言善显者,有所为义,为遮宗言是能立支故。问:如何遮?曰:说宗及因之诸言,非由自身安住成立有烟山上有火之能立,以无生起了解山火聚义之功能故。此因决定,以凡是正因,须由三相之义了解所立之义故。或问:若尔,何为所说之声量?曰:如说声无常之宗言,是能显示说者自意乐之能立量,是成立彼宗之三相故。又彼宗言非声无常之亲能立,以由汝于声无常引生疑故。或问:若尔,是传能立(即间接作能立)耶?曰:彼言传亦无成立声无常之功能,仅是亲说所立声无常故。或问:若尔,因言亦传非能立耶?曰:如云‘凡所作性皆是无常,譬如瓶等,声亦是所作性’,此说因之言,自己虽无亲成立声无常之功能,然可说是声无常之能立,以是显示三相亲能成声无常之言故。或闻:陈那论师许否‘宗言若亲若传皆非能立’?曰:亦许。如云‘从彼生疑故’,及云:‘彼显所比者,许为因义境’。此即解说宗言无成立宗之功能,是说彼宗故。

 

庚二、破能立

 

若彼亦有能,因言转故者。彼由疑,欲知,依止彼分位。

受许异品者,同故,应无穷。内支分功能,正住于三相。

于彼生忆念,正住于彼言。若谓未示境,因无转趋故,

由显示境故,许功能成者。先遍虽无彼,然说声所作,

如此皆无常,义生彼坏觉。虽未显示宗,成立无障故。

三中随一相,未说即不全。

 

若谓彼宗言亦有成立宗之功能,以依于汝(宗言)因言转故者。破曰:由疑彼声常无常之原因,而欲了知,征问立论者之分位,亦应是能立语之支分,以依于汝,因言转故。又诸受许彼异品声常之言,亦应是能立语之支分,以是依止汝因言转之言相同故。若许尔者,成立声无常之能立语支应无穷,说声常之言亦是成立语之支分故。宗言无成立所立之功能,以内支分亲成立所立之功能,正住于三相。于彼三相生起回念者,则正住于宣说彼三相之言故。若谓若无显示宗境,则因不转故,由于显示宗境许成立宗功能得成者。破曰:如说‘凡如此所作性皆是无常,喻如瓶等,声是所作性’。说此遍相为先之能立语,虽未亲显示宗,然以义引生了解彼声坏灭之觉,以虽未亲显示宗,然是成立声无常无诸障碍之能立语故。或问:何为能立语不完全?曰:如云‘声是无常,所作性故,喻如瓶等’。说此言是不完全之能立语,于三相中随一遍相未亲显示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