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八)(3)

分享到:

 

己二、断自同过

 

说所立为宗,彼说亦非过。由为说能立,似因非过故。

虽无简别说,一类则生疑,余凡说所立,皆应成为宗。

说成,能立故,余亦无过者。彼显示所立,岂是能立支?

 

说宗言是能立语支,不仅正理妨害,自许相违亦成妨害。如何妨害?曰:彼宗应是能立支,以宗言是能立语支故。喻如由说宗法之言是能立语之支分,故宗法是能立之支分等。若许尔者,宗应是列为能立而不极成者,以是能立支而敌者不极成故。喻如不极成之因喻。若许尔者,应非所立也。若谓不遍,列为能立而不极成,即是所立者。破曰:若尔,不极成之因喻应是所立,由列为能立而不极成,若不能成立为非所立者,更等余成立非所立之能立故。若许尔者,则说汝(不极成之因喻)应是立宗也。此遍相已许,以许说所立是宗之相故。或问:若尔,在汝自宗,亦应是所立,以所立体性是敌者不极成,汝(不极成之因喻)亦是敌者不极成故。若许尔者,则说汝应是立宗,以说所立即宗之相故者。答曰:我实不许说所立即立宗之相。即许说所立为立宗之相,佛弟子亦无说不极成因喻犯立宗之过失,以似因喻无犯应成所立之过失故。以彼不极成之因喻,是作为能立而不极成者,其所立则非作为能立而不极成故。或曰:为遮不极成因喻为所立宗故,须说指定词。答曰:彼非所须,即无指定词简别,而说‘说所立,为立宗之相’,亦无过失。以于一类(同类)可生疑惑,不极成之因喻与所立,非一类故。余者若非一类亦生疑者,如言当制瓦瓶等凡说所立者,皆应成为他义因之宗,以说他义所立及不极成,皆相同故。(此颂义,盛宝解为:吾等建立立宗之相,应无说不极成之因喻,疑为立宗之过失,若无唯、性等指定词之简别,总言‘说所立,为立宗之相’者,有生彼疑之过。然说‘说唯所立以为宗(唯为所立说名为宗)’故。如于黄牛与青牛,同一类者可生疑惑,而于柴等则不生是牛之疑故。余者仅说不极成同为一类,故疑为立宗者,则陶师说当制瓶等,应成立宗。彼亦说未成就义故。)若谓其他正理派等计宗言为能立者,亦应无说不极成因喻应为能立支之过失,以凡是能立交,须说敌者已极成故者。破曰:彼显示所立者,如何是能立支?应非能立。以说敌者不极成故。(这段辩论,是因为他宗说‘宗旨是能立支’,故难云:宗不极成,若是能立支,则不极成之因喻,亦应是能立支。彼救云:不极成因喻非能立支,以能立支须说敌者极成者故。难云:是则宗言应非能立支,以敌者不极成故。)

 

己三、明余答辩无系属

 

列举及似等,余无系堪笑。谓彼非正理,此如前已说。

 

有作理门论琉者说:正理派者云:‘宗言是能立语支,以于及似能立时说故。’列此等能立,应答彼云:‘以现量为不定等。’破曰:此答是智者笑处,以叙无系属之疑,而作无系属之答故。或问:若尔,当如何答耶?曰:当答云:及似能立时所说者,非是成立宗言为能立支之正因,以成立彼宗之逆遍相不极成故。此因决定声以凡逆遍相不极成者,理非正因,前已说故(在第一品破吠陀派时已说)

 

丁二、释所诠义  分二:戊一、势所诠为所立,二、亲所诠为因。初又分二:己一、立自宗,二、破他派。初又分二:庚一、所立之相,二、似宗之喻,初又分二:辛一、标,二、释。今初:

 

虽由说能立,是所了解义,然为无愚故,显示所立相。

体、介、自、乐言,说彼相有四。未成,非能立,

义说立者许。

 

问曰:若尔,显示所立祖,不应道理。是由说能立之势即能了解彼义故,答曰:虽则如是,然显示所立之相,有所为义,为命于所立相无愚蒙故。问:若尔,所立相为何?曰:论云‘自性、唯,所显,自、乐,非所遣’,即显示彼相。问:若尔,宣说自性等四言,有何所为?答曰:解说他义所立相之语言中,宣说自性,唯词、随自、所乐四种言者,有所为义。以凡是成立他义所立者,为令了知必是敌者不成,非列为能立,是立者义说即所乐,及是立者自所许故。(理门论云:‘是中唯随自意乐,为所成立说名宗,非彼相违义能遣。’入正理论云:‘随自乐为所成立性。’大意相同。唯入论增说:‘极成有法、极成能别,差别性故。’可供研究。)

 

辛二、释  分三:壬一、广释所乐,二、广释随自,三、广释不遣,初又分三:癸一、明所乐境即所立,二、若非所立则太过,三、此理亦破余派。今初:

 

虽未说乐遍,所立,如我用。虽他欲皆遮,疏解说自我,

为遮所疑处。此为彼义作。此观待而说,法、有法差别。

虽未说所乐,由时而了解。喻无随行过。如说我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