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八)(4)

分享到:
彼于喻不成。彼妨害所乐。

 

解说他义所立相之言中,说所乐之言者,有所为义。为令了解立论者虽未直说,其意乐所遍者,即许为所立故。譬如数论派成立眼等必为他用,列积聚性为因时,意说眼等为我所用也。(数论计神我是受者,余自性所变二十三谛是所受用。意欲成立神我受用眼等,矫立眼等为他所用。其他即意说神我也。)或曰:若尔,则说随自,应全无用,以说所乐言,即遮一切所不乐为所立故。答曰:虽说所乐言,能遮一切他人所乐为所立宗。然《集量论疏》解脱此随自言,有所为义,或疑立者所许一切教义皆是所立,为遮彼疑处而作故。(非立者所许一切教理皆是所立,要随自己所乐立者乃是所立。)或曰:若尔,必为我用,应是成立彼之法自性,以说眼等必为我用是所立故。若许尔者,则与论说‘此于法差别颠倒,故是相违’,应成相违。答曰:无远。为我所用,彼观待说法不同,说为法差别及有法差别故。(如说‘眼等为他用’,我为法差别。若说‘他受用眼等’,我便为有法差别。)或问:既未直陈说,由何了解为所立耶?答曰:积聚性因,语中虽未说眼等必为我用,亦能了解许彼为所立,以欲立彼为所立,由列汝(积聚性)为因时,即可了知故。(其他若非指神我,便指假我。若说假我受用眼等,既非数论者所欲成立,亦犯相符极成之过。故知用积聚性因,是欲成立眼等,必为非积聚性之种我所用也。)问:以彼为所立,有何过耶?曰:亦有彼所立法,不随同喻转之过失,以为我所用是所立法,彼不随同喻转故。如世亲论师说:若彼他许是我,彼于喻不成。又积聚性是成立眼等必为他用之相违因,以是成立彼宗之宗法性,于意乐境之所立法,能违害故。

 

癸二、若非所立则太过

 

若为诤何事,列举其能立,彼若非所立,所立为何等?

若是其他者,不乐,或无果。

 

若于有我无我诤论何事之时,彼为成立有我而列举能立,尔时若不以‘眼等必为我用’为所立者,试问何为彼之所立?若谓眼等必为他用为所立者。破曰:眼等必为他用应非所立,以汝既非立者所乐成立,或对敌者成立,全无果故。(敌者已极成故,再成则无果益。)

 

癸三、此理亦破余派  分三:子一、正说,二,断诤,三、破非乐境非是相违。今初:

 

此于有二式,显示无随行,及有诸相违。假若说以总,

许为所立者。彼无余义故,身不成,不成。诸说所诠空,

是无知所惑。

 

此破数论矫立比量之理,有所为义。以显顺世派之有二比量,无法喻相随行,及是相违因故。顺世派之有二比量,如云:‘瓶是身心一体土夫之身与瓶随一之有对,非邬波罗故,如有瓶墙壁。’(奘师所译因明论中,未见比例。)若谓许身心一体士夫之身与瓶随一有对之总为所立者。破曰:其瓶,身心一体土夫之身与瓶随一之有对,非已成立,以彼瓶离瓶无余义故。身心一体士夫之身亦不极成故。其说‘此瓶是身心一体士夫之身与瓶随一之有对’之言,是由无知所惑乱而起,是空无诠之语故。(顺世派为成立无后世,矫立比量,说身心一体土夫之身。身心若是一体,身坏时则心亦灭,故无后世。若无前后世则亦无解脱。是断灭见。)

 

子二、断诤

 

计声瓶差别,坏灭亦同者。非,由成坏灭,声如是成故。

如是有余义,瓶亦具足彼。若由声差别,无常不随行。

遮不系故,非。不具及具余,其遮有二种,仅遮不具故,

非无随他转。彼总是所立,故非立已成。彼有法差别,

无不随行过。

 

外曰:若计声瓶之差别,则以所作性因,成立声坏灭亦相同。以声之所作性于瓶不成,瓶之所作性于声不成故。破曰:虽声之所作性于瓶不成,瓶之所作性于声不成。然所作性非成立声无常之似因。以是由成坏灭,如是成立声无常之三相故。如是若有余义之总,瓶亦应具足彼余义之总,然瓶应非具余义之总,以无余义之总故。(无有离开别法之总,前已多处宣说。)若谓无常应不随瓶转,以是声所差别故。破曰:无常非由声所差别,便遍不随瓶转,仅遮于声不系属故。无常非由声所差别,便与余瓶不相随转,以遮不具与遮具余二种遮中,声以遮不具所差别故。他曰:所作性因成声无常,应是成立已成,以彼无常于电等上已极成故。破曰:所作性因,非成立已成之声无常,以是成立声上总无常为所立之三相故。又彼无常,非由声所差别,便有不随瓶转之过失。以声由遮不具所差别故。

 

子三、破非乐境非是相违

 

此显诸破除,有法差别法,法差别有法,是除遣。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