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八)(8)

分享到:

有法为所立,彼有何过失?彼无能。何故?因无随行故。

岂非彼等过?观待于后支,不许为宗过。若尔,因等失,

亦应成宗过。皆妨害宗故。故唯彼系属,许宗过。非余。

如违现量等。

 

若谓为了解单独未成有法非所立故,说随自声。破曰:彼不应理。陈那论师说:‘正比量以总聚为境。’由此即能了解单独未成有法非所立故。又此解释所立相时,为了解单独未成有法非是所立。即不说随自之言,于成立真宗之相,亦无少许相违故。试问:以单独未成有法为所立,彼有何过失?若谓因不能成立彼故。问:何故不能成立?若谓因宗法不成,及于法喻不随行故。破曰:此因宗法不成及于法喻不随行者,应非宗过。岂非彼因喻之过失?是彼过故。以观待后支因喻之过失,不许为宗过放。若谓彼是宗过,以妨害成立宗故。破曰:若如是者,因等一切过失亦应皆成宗过,以皆妨害成立宗故。或问:若尔,何为宗过耶?曰:如取成立‘声是所闻’为宗,敌者已极成,许为宗过。非余因过。以是唯与彼宗相属之过失故。喻如立‘声非所闻’现量相违之宗。

 

午二、释彼原因  分二:未一、正说,二、断诤。今初:

 

不观待遣除,因等相所遣。断不遍及返,故宣说宗相。

随自、唯、性声,及不被遣等,能除其相返。乐成除不遍。

许所立宗相。彼等无宗相,遣则有妨害,余相不转故。

 

或问:由何原因,彼因喻过非宗过耶?曰:彼因喻之过非是宗过。若是宗过者,则应由遣除因喻相之所遣门解说宗相。然不观待遣除因喻等相之所遣。是为断除不遍与相返太(过宽)等过,而说宗相故。或问:由何言声遣除不遍与太遍过耶?曰:在解释宗相之言中,其随自、唯言、自性声及不遣言,是遣除他义所立之相返太遍过者,以遣除立者所不乐之教义,及正列为能立,并敌者已极成,与被量所遣除者为他义之所立故。彼言中之所乐声,是遣除他义所立之不遍过者,以显示语虽未说,只要意许,即是所立故。此是为广破邪分别,故如是宣说。(即集量论中广释所立之相时,广说五相,即随自、唯、自性、所乐、不遣。)略说:谓量所不遣,及是有智立者许为所立者,是他义真宗之相,以是彼之能立故。(此即理门论略说之宗相,具足三法:谓所乐、自性、不遣。未说唯与随自二相,下文广辨。但在奘师译本中,具说五相,谓‘是中唯随自意乐,为所成立说名宗,非彼相违义能遣’。)或问:若尔,彼量所不遣及有智立者许为所立中,完具自性义等五法否?(即理门所说之三相,具否集量所说之五相?)答曰:完具。以为量所遣等彼诸过中,无宗相转故。以量所遣者,即为量所妨害故。其余敌者已成等四过中,则有智立者许为所立之宗相不转故。(有智立者所许之所立宗,必离彼四过故。)

 

未二、断诤

 

说随自、所乐,虽解指定义,作边相属故,遮余时故说。

乐缘此非支,成所乐言等,是支。即由彼,破不成因等。

 

或问:集量论中说指定词(唯字),应无所用,以说随自及所乐言,即能了解指定义故。答曰:集量论解释所立相之言中,所说之随自与所乐声,若与所说无有所别事组别法之关系者,亦能了解指定义,以是‘随自所乐是名宗’之言故。虽则如是,然彼所说之随自所乐言,不能了解指定义,以能作边(是声明中字缘结构之词,暂无法解释),是与所说有所别事能别法关系之随自所乐言故。集量论解释所立相之言中,说‘唯言’者,有所为义,为遮于余未来时可为所立之不成因喻是所立故。若谓彼言中之‘随自所乐’言,应能遮不成因喻是所立,是说‘随自所乐是名宗’之言故。答曰:集量论中于‘所乐’字界给以字缘,成为‘所乐之言’,非是能遮不成因喻是所立之支,以是与所说,有所别事能别法关系之‘所乐言’故。或问:若尔,理门论亦应说指定词?答曰:理门论所说之成‘所乐言’,则由彼言,能破不成因等是所立,以是能遮彼是所立之支故。(此段要义,谓理门论所说之‘所乐言’,于字界上给的字缘,表现形式,即乐为现在之所成立性,故能遮不极成因喻为所立宗。因为不极成之因喻,虽于未来可成立所立,但现在是能立,非是所立也。集量论所说之‘所乐言’,于字界上给的字缘,表三世式。其所乐之所立可通三世。故不能遮不极成之因喻为所立宗。为遮彼故,须说唯言,即唯说所立不说能立。故能遮不极成之因喻为所立宗。这些是梵文结构法,用汉文是无法说清楚的。)

 

癸三、结

 

非诠故非理,故‘随自’自乐,不待一切论,彼乐即所立。

故不乐相属,所乐亦能害。如立无害故,宗因皆无过。

 

随自之声,说是显示随欲趣入论等,不应正理,以彼等非能诠故。随自之声,是显立者随自所乐是所立宗,以显不观待一切论,即彼立者所乐是所立故。故所作性若能妨害与立者所不乐相属造论者之所乐,则成立声无常之宗因,是无过失。虽妨害彼,然如何成立声无常,则无妨害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