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经济学 >>

辽代佛教寺院经济初探

分享到:

摘 要

    辽代佛教在当时统治阶层与百姓的热诚支持、信仰之下,不仅盛行于辽国全境,也使僧者在政治、社会上居于崇高的地位。而且获得皇帝、宗室、贵族施舍土地、财物,二税户缴税、千人邑布施,以及饭僧、放贷等多项经济来源,使大多数的辽代寺院都拥有庞大的财产,具有确厚的经济力量。可惜的是存留至今有关辽代寺院经济的史料不多,学者因而常有未能深入、广泛探讨之叹,今笔者虽详加参阅《全辽文》及有关史料勉力而作,仍仅以〈辽代佛教寺院经济初探〉为题,对此方面史实作初步的研究,并且深盼读者指正。

 

        

空大人文学报第七期

一、前 言

近五十年来,中外学者在研究中国佛教寺院经济的论题上,己经有丰硕的成果,例如论著有陶希圣《唐代寺院经济》、[1]黄敏枝《唐代寺院经济的研究》、[2]黄敏枝《宋代佛教社会经济史论集》、[3]何兹全《近五十年来汉唐佛教寺院经济研究》、[4]道端良秀《中国佛教社会经济史の研究》[5]等,文章则有三岛──《唐宋时代に于ける贵族对寺院の经济的交涉た关する──考察)、[6]曹仕邦〈从宗教与文化背景论寺院经济与僧尼私有财产在华发展的原因)[7]等。以上的研究对于汉、魏晋南北朝、唐、宋等朝代寺院经济的诸多问题都探讨得很深入,使我们对于此些阶段的寺院经济有进一步的了解。但是关于中国其它朝代寺院经济的研究,似乎仍有待于发掘、探讨,因此笔者乃试作辽代寺院经济的探讨,虽然辽代关于此方面留存的史料很少,使学者们对其寺院经济的了解,遇到许多困难,也未能如前面所提的著作能进行深入又广泛的探讨,但是笔者仍勉力而为,以〈辽代佛教寺院经济初探〉为题,详阅《全辽文》和其它有关的史料之后,对此一论题作初步的研究。

二、辽代佛教寺院的增建

 

辽代契丹人在早期即有自然崇拜、袓先崇拜、萨满教的信仰等,而且至其亡国,这些信仰也都仍然很盛行,但是随着辽代国家势力的发展,版图逐渐扩大,其统治者也在接触佛教之后,从信佛以致于崇佛、佞佛,使佛教在辽立国的二百一十年当中,形成兴盛的局面。据韩道诚〈契丹佛教发展考〉、[8]王月珽〈辽朝皇帝的崇佛及其社会影响〉[9]两篇文章,对辽代佛教兴盛的原因有详细的探讨,他们指出其主要原因是(一)承袭唐代佛教的遗绪(二)徙置汉民并受汉民崇佛的影响;(三)崇佛有利于辽代的统治;(四)佛教教义易被辽代统治者接受;(五)辽与其它国家文化交流时,佛教文化也获得密切的交流。(本文不拟再加论述)因此佛教在辽代的统治势力范围内,拥有许多良好的发展条件,尤其是辽代几位皇帝与贵族们崇佛、佞佛的各种举措,[10]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其中一项即是对佛教寺院兴建的支持,王鼎〈蓟州神山云泉寺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