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经济学 >>

辽代佛教寺院经济初探(12)

分享到:

辽之亡也,吾不曰天祚,而曰道宗。何也?…道宗初政,似有可观者,而晚年谗巧竞进,贼残骨肉,诸部反侧,甲兵之用无宁岁。至于一岁而饭僧三十六万,一日而祝发三千。故元祖曰:「辽以佛亡」,谁之咎哉?[66]

此二引文所言「辽以释废」、「辽以佛亡」,虽然不一定正确,但是已显示出辽代

 

页202

辽代佛教寺院经济初探

空大人文学报第七期

佛教对于其国运的演变,曾经有过深远的影响,而辽代寺院经济正是此方面的一项重要史实,值得我们注意。

 


注 释

 

1: 陶希圣,《唐代寺院经济》,台北:食货出版社,民国六十八年一月台湾再版。

2: 黄敏枝,《唐代寺院经济的研究》,台北:台湾大学文史丛刊之三十三,民国 六十年。

3: 黄敏枝,《宋代佛教社会经济史论集》,台北:学生书局,民国七十八年。

4: 何兹全,《近五十年来汉唐佛教寺院经济研究》,北京:师范大学,一九八七年。

5: 道端良秀,《中国佛教社会经济史の研究》,京都:平乐寺书店,一九八三年。

6: 三岛──,〈唐宋时代に于ける贵族对寺院の经济的交涉に关する──考察〉,《市村博士古稀纪念东洋史论集》,页一一五九~一一八三,一九三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