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经济学 >>

辽代佛教寺院经济初探(11)

分享到:

页201

辽代佛教寺院经济初探

空大人文学报第七期

一分」。[60]至于沙门恒劬〈沙门积祥等为先师造经幢记〉,则说:

师讳清睿,…天庆三年(一一一三)夏,疾作,遂舍衣钵,以资其寿,得货泉二十万,月息其利,启无休息。[61]

在这种放贷生息的情况下,当然使辽代某些寺院的经济更趋于丰厚。

 

五、结 论

 

 综上所论,可知辽代佛教僧侣在统治者大力支持下,不仅居于崇高的政治、社会地位,各地的寺院也常获得皇帝、宗室、贵族施舍土地、财物;而二税户的缴税,千人邑的布施,以及饭僧、放贷等多项经济来源,更使寺院拥有庞大的财产。例如辽代「至其末年,经费浩穰,鼓铸仍旧,国用不给。虽以海云佛寺千万之助,受而不拒」。[62]在辽末国用不足之际,海云寺却仍然能以钱千万资助国用,正足以显示辽代寺院经济确实具有雄厚的力量。但是相对的,也必然影响及政府财政的收入,以及造成百姓的困苦。苏辙《栾城集》〈北使还论北边事札子五之二,论北朝政事大略〉,说:

北朝皇帝(辽道宗)好佛法,…所在修盖寺院,度僧甚众,因此僧徒纵恣,放债营利,侵夺小民,民甚苦之。…此盖北界之巨蠹,而中朝之利也。[63]

因此《辽史》〈道宗本纪〉赞,说:

一岁而饭僧三十六万,一日而祝发三千。徒勤小惠,蔑计大本,尚足与论治哉。[64]

显然辽代皇帝,尤其是道宗的佞佛,影响辽代的国运很大,难怪元世袓忽必烈尚未称帝时,治理漠南、邢州、关陇等地,曾召见汉臣张德辉,说:「或云:『辽以释废,金以儒亡,有诸?』」。[65]另外,王宗沐《宋元资治通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