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哲学 >>

基本哲学问题

分享到:

论文摘要:

 

  本文探讨明代禅师永觉元贤对于儒道两家思想的批评观点,禅师以禅学义理为论理的基础,对于道家老庄之无的本体论、虚无的气化宇宙论、对于孟子的人性论、周敦颐的太极动静说、张载的气论、程朱的性理说、阳明的良知教都作出批评,另外也对哲学研究的训诂之路、以字词使用及概念之同异说儒道佛之同异之路严予批评,从中见出许多中国哲学三教比较的重要问题,本文以基本哲学问题研究法为方法论的研究进路,企图厘清禅师所据之佛教哲学基本哲学问题与儒道哲学的差异,指出根本世界观之相异实为三教不能比较的重点,并指出中国哲学本体论问题研究的两重进路,一为抽象性征一为实存性体,亦能有助于三教比较之厘清。

关键词:永觉元贤、禅宗、本体论、宇宙论、三教会通、方法论

 

一、前言:

  明代禅师永觉元贤,万历年生人,本性蔡,名懋德,宋儒蔡元定先生之第十四世孙。初习儒学,嗜周程张朱之学,年二五,读书山寺,闻诵法华,喜谓:「周孔外乃别有此一大事」。自是参禅学佛。年四十,双亲殁,落发安名为僧。[注一]

  永觉元贤禅师一生著述丰硕,计有:《楞严金刚二疏》、《心经指掌》、《四分约义》、《律学发轫》、《弘释录》、《继灯补灯二录》、《净慈要语》、《开元寺志》、《鼓山志》、《禅余内外集》、《晚录》、《最后语》、《洞上古彻》、《寱言》等[注二],内中精彩者,多为禅修之学,其中有《寱言》及《续寱言》二文,以讲论儒道佛禅之际为论说要旨[注三],特有三教比较之要义可谈,正为作者在中国哲学义理研究进程中之所最关切,故以之为解析探究之文本。

  作者近年关切中国哲学方法论问题,认为欲究明中国哲学各家义理之异同,需以基本哲学问题意识之厘清为根本,而永觉元贤禅师以其高度禅学思维的基调,对于儒道两家的许多观点作出评价,反应了中国儒释道三学义理辨正中一个来自禅门的观点。禅师固有会通于三教之讲说,但究其实,仍为以禅学思维收摄儒道的义理形式,在许多儒道概念命题的检择上,是以符合禅学义理者则引为正论,而非议其不符合处,这或许是所有中国哲学史上会通三教者之共同作法,然而,直就各家义理之厘清而言,此举实非正途,甚且将混淆禅学思维的本来义蕴。作者基于中国哲学义理研究之现代化之考虑,欲提出一「基本哲学问题研究法」为方法论之架构,企图从各家观念命题所响应之基本哲学问题的研究进路,重新解读各家观念的真正确义,亦得从而还原禅学思维的义理确义。

 

  本文写作之进程,以禅师《寱言》之前半为材料之对象,作全文之义解,因为《寱言》主要集中地讨论三教比较之哲学问题,禅师之观点已汇集于此,而就哲学观点而言,一位清晰的哲学家必然有一致性的哲学观点,是故不另在禅师其它作品中寻找材料。另外,以全篇义解之方式可以免除作者在材料处理上的自作挑选,既然禅师全篇皆义理精实,作者即愿全文关照。至于文脉之进行,其中段落之分野,亦为续藏经中禅师高弟为霖道霈禅师之原有分段,作者只在标题选定上适为提纲挈要,亦不另立章节,一以查索之便,复以原貌之存,此一工作方式或为当代中国哲学研究之一可为尝试之途。

 

  其实禅师之精采论旨仍在其言说禅法之诸多作品中,即就《寱言》一文之后篇亦皆全为禅师禅法之观点,惟本文论理之目标乃在中国哲学方法论之考虑,欲借禅师以禅学立场批评儒道之观点中找出三教比较的哲学问题,并适作方法论的解析,以企求对于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的演进,目标暂定于此,故于禅师禅法观念的哲学研究,则另待他日因缘再作进行。

 

二、正文

 

1.禅法只在功夫非关论理,禅师为放言高论而自作扫落。

 

「序曰:虚空世界,一场梦也;三乘四教,一梦法也;诸佛众生,一梦中人     也。梦中之人,据梦场受梦法,又安何其不梦梦乎?故有梦中而言其不梦者,正大梦者也。有梦中而知其为梦者,有梦中而求出乎梦者,均之未离乎梦者也。…………荷山野衲,大梦不醒,狂心未歇,乃作<<呓言>>,喋喋不休。旁人听之颇成伦次,录而藏之,私相传习,皆梦事也。……….」[注四]

  禅法只管修行,功夫只在当下心念,一但化为义理则又条缕万千,尽管条缕万千却又非关佛事,只为留下文字般若,故而禅师费心撰文,文字自文字,若不修行,文字成障,禅师深知此理,故而于《寱言》前序之中先作扫落,言之如上。其中梦者出梦者客者不梦者不醒者,岂非皆禅师自己乎!

 

2.禅师言佛道之根本为不作诸见

 

「道本玄妙,而玄妙不是道,有玄妙可说,则玄妙亦法尘也。道本平常,而平常不是道,有平常可安,则平常亦法尘也。道本自然,而自然不是道,有自然可宗,则自然亦法尘也。盖有可说,有可安,有可证,有可宗,则言思未绝,能所不忘,非妄而何?是故,智者不作诸见。」

  禅师此处所说之「道」,实为一体佛证佛之境界,既玄妙亦平常,既无心亦自然,从基本哲学问题研究法的方法论进路言之,对于中国哲学理论世界中的境界哲学的研究,文本作品中常常展现的是境界的状态,而非境界的哲理依据,后者是形上学的建构,而对于境界之把捉,则只有”在于境界之状态”中之事可以进行,而所进行的正是一种功夫的活动,而在禅宗门下谈学佛成佛的功夫活动,则是一套体空证空的身心功夫,所论者既然是在体空证空的般若功夫中的活动,则非思辨知解中事,故而一切论理言说之言妙言平常言无心言自然之诸说者,即已非此境界矣,即对境界的言说与对境界的展现实为两回事,学禅者进入境界而非言说境界,如欲言说境界则上说皆是。故而对于佛法之体证,只以功夫活动证之即是,故智者不作诸见,作诸见之活动为理论活动,成佛之活动为功夫活动,此为禅宗宗门下各家禅师言学论理之通式,并非无所言说,而是以活动为言说,故而不现言说相,而禁制言说。若终有所说,则明谓此非境界中事,故而非关成佛,乃现象妄尘中之一法,必当自我否弃。

 

3.禅师言经验世界乃根尘相遇起用而引为我法二执,若能了达根尘本空则能六根互用悟入涅盘。

 

「世俗以根自是根,尘自是尘,特因相遇而起用者也。我佛则谓根本无根,因尘发根;尘本无尘,因根现尘。……是根必因尘发明也。……是尘必因根现亦名也。尘既因根,则尘无实体;根既因尘,则根亦无实体。根尘交虚,但妄有因缘,妄起诸用而已。迷者不达,执根尘为实有,是为法执;执根为己,执尘为彼,是谓人执。二执起而美恶生,美恶生而见思起,见思起而业道成,业道成而果报彰矣。智者了达根尘本空,则彼我不计;彼我不计,则美恶不生;美恶不生则见思消落;见思消落,则常光自圆;常光自圆,则耳可视,眼可听,六根无不互用。极而言之,则根根尘尘,皆遍法界,又何窒碍之有哉!由是观之,只此根尘,迷之则成缚,悟之则成脱。经云:根尘同源,缚脱无二。又曰:知见立知,及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盘。佛法虽多,数语尽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