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九)(10)

分享到:

 

丑二、破以同品无返成立返遍

 

有、能立转故,彼非无,犹豫。由许非定量,说无亦理理。

从无虽无返,同品返怀疑。于彼犹豫故,异品返亦尔。

由于二蕴中,随一成决定,于余即成返。虽然是不见,

于无见怀疑。虽非遍差别,有义是彼类。不见有不定。

如刀不断坚。

 

若谓瓶,彼我非无,应有无犹豫,以汝(瓶)与活身,难成立无我相同,而活身有我之能立转故。又瓶无我,佛弟子许无我故。(外计活身有我,瓶等无我,矫设诡辩。)破曰:佛弟子许瓶无我,其无我性应非正理,以佛弟子所许非定量故。若云不成者,则活身应是无我,佛弟子许无我故。又从同品无事虽无返,然命从同品返应怀疑,以有无彼我起犹豫故。若许尔者,则从异品返亦应怀疑。以于有我无我二聚中,随于一聚成就决定,则从余聚成就返故。仅由于异品一分不见,应不能成异品定无。虽于异品一分是无所见,然于虽有亦不可见之异品,怀犹豫故。由于异品一类不见,不能决定为无,于无我之差别虽非能遍,然于无我种类之义,容或有故。如刀虽能断坚木,然刀不能断坚固金刚。

 

癸三、破命是能了  分二:子一、由无相违是能了,二、由无相系非能了。今初:

 

有不见相相违,由何能遮疑?此或定彼果、彼性,余何有?

故从无我性,此返亦怀疑。纵然从彼返,然由无我无,

不能成有我。由何彼返无,不许定有事?如命于同品,

无返亦非有。若因,从同品、无返,由此因,即应有随行。

非随行、非返,非有我无我。

 

怀疑无我返,由何能遮?应不能遮。于无我有,不见相违故。若谓因不成者,则于某上,除决定彼我之果及彼体性,余有何事?应无所有。彼亦非与无我相违故。此命应怀疑从无我返,非与无我相违故。纵然从无我返,然由无我中无,应不能成为有我。以由何彼法无返,而不许彼法定有故?(此说正理派自许相违。彼说非无,而不许定有。)喻如命等,虽无同品返而说非有。若命等因,应于同品是有随行,以从同品无返,由彼因故。若云不遍者,则应既非无我,亦非有我,以于同品既非随行,亦非返故。

 

子二、由无相系非能了  分二:丑一、由无彼生系非能了,二、由无一体系非能了。初又分二:寅一、能了观待系属,二、彼于命不成。今初:

 

转由何自体,何无不生成,故彼是能返,转亦是能转。

彼无则不生,亦待别能立。由见不见果,彼等因果性。

 

如成立有烟山上有火转(有火之名言转)。举烟自体为因时,彼火若退,能使烟返(由无火,即无烟)。若无能益之火,则成立烟不生故。彼若无火,则不生烟之系属,是观待特殊能立者,以有能益之火,则见生烟果,若无能益之火,则不见生。即成立彼等为因果性故。

 

寅二、彼于命不成  分三:卯一、正说,二、断诤,三、破救。今初:

 

彼有,有无定,故非知余义。常有或若无,彼无非有故。

诸果性各异,从诸因生故。无彼从余生,岂是彼生性?

聚功能异故,诸事种种性。若非作异者,此行性应一。

 

彼命非由汝能了知活身中有余义我,以有汝而有我无定故。若先有我然后有命,或无我已则当无命,此应非有。以彼我是常实、常有,彼无非有故。又彼命如何是彼我所生自性?不应道理。以无彼我从余因生故。以诸果性各异,是从诸异因生故。其原因谓诸有事是种种体性,以从种种因缘功能,生为体性各异故。若谓非由异因缘生,安立彼异体者,则此一切有事行,应成一体性也。

 

卯二、断诤

 

此异非异作,一性则失坏,若一有多性,火非火二性。

故余能生彼、为性,即彼性。若非能生彼,彼岂从彼生?

如是因果等,互自性决定。如所见自性,见果亦知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