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九)(8)

分享到:

若谓由我返故命等当返,以无命等遍无我故。破曰:若我返,即遍命返,亦非许有,彼不可由余我返,而余命返故。以我命是无系各异故。若谓此因不成,彼命是我体性,或从我生故。破曰:彼命应非我体性,以汝(命)是无常,彼我是常事故。又彼命应非从我生,以与我不成因果故,若有我作饶益则见生,若无我作饶益则不见生,彼性不成故。(彼无则不生之系属不成故。)若我可得,汝则可得,若我不可知,汝亦不可知者,则随行、返遍、可得成就,然彼我是纵有亦非可见之极不现事故。(说我是极不现事,是就外计,非自宗许我是极不现事。)汝说瓶等无我,由何理成?应不得成。以彼我是余纵有亦无可见为体性故。若许尔者,如何能成我返则命遍返?应不得成,以我返无可知故。若谓瓶等无多,不见我故。破曰:由于有法见有命等,故了知活身有命,瓶等无命。如是若于有法见有我者,则可了知活身有我,瓶等无我。瓶等由不见我,应不能成立无我。以纵有我,亦非可见故。若谓活身应无命,以无我故。破曰:如由无觉因,则不见瓶有命。若活身亦无彼觉,则活身无命应理。然彼活身由其无我,应不能成其无命,以我与命是无系属之各异故。若谓活身,亦应计为异于有命(计无命),以与瓶少有无我同法故。(盛宝云:‘若谓活身与瓶,少于无我同法故,如瓶无命,其相异之活身亦应无命,故坟彼也’。)破曰:瓶等应许有我,以有我是量所成故。以量所成是一切应许之因故。若无彼正量所成,何能建立有事无事?不能立故。若谓彼我即觉之因。破曰:应非如是。以命出入息与闭张目等,是从念欲功用面星。彼念欲功用复从境根前觉所生。彼境根前觉,复互待缘,从自同类前念生故。此内体诸事,唯从尔许前念所生。彼依有无能益,随转还故。若不尔者,因应无穷,以除从自同类前念外,可计余常我为因故。(不见有饶益之功能,亦可计为因故。)

 

壬二、明命与所闻相同  分三:癸一、相同之理,二、破计不同,三、破命是能了。今初:

 

由错乱,所闻、此命等相同。非,虽是有返,此是错乱故。

如何?彼非唯、从非所立返。若尔,义说彼、非随所立转。

彼于余亦同。遮唯非所立,是说住所立。故说由义了,

以一即显二。故由无随行,不成此不乱。若能破于破,

除立,余何为?

 

此所闻与命等,返遍不成相同,以返遍错乱性相同故。若谓非是相同,以命是返相者,而此所闻是返相错乱故。试问:如何错乱?若谓所闻性返相错乱,以彼非唯从非所立异品返,亦从同品返故。破曰:若尔,由非所立随转,应亦义说返相错乱。以从同品返,即返相错乱故。若许尔者,余命应返相错乱,以不于同品转,彼于汝亦相同故。由义了解,于随行随返,任说一相即俱显二相,言遮非所立法之语,即是说安住所立法故。由无随行,不能成立如是不错乱之返遍。以随行随返,互不错乱故。彼命除于同品成立有外,余何所为?都不应理。以于同品,破其所破,即是立故。(此说:若于异品遮,即于同品转,若无同品转,则亦不能成立异品遮。即此二相随缺一相,即二相不成。其不共不定因,如以有命体证‘活身有我’,及以所闻证‘声无常’。由缺同品随转相,则返遍相亦不成立。故非正因。)

 

癸二、破计不同  分二:子一、叙计,二、破执。今初:

 

所立无,无返,唯非所立无。

 

此计‘以命成立活身有我’,其因唯于非所立法异品无。以于所立法同品,无所返故。以同品是无事故(如汝佛弟子说我是无事,故同品是无事)。以无事都不可为破立所依事故。(这外道欲借佛家说我是无事,而证明 其同品上不可破立,则不可说同品亦无。故唯是异品无,即成为正因也。)

 

子二、破执  分二:丑一、破计无事不可为破立所依,二、破以同品无返成立返相。初又分三:寅一、明返亦无破,二、应断绝名言,三、自不相同。今初:

 

言无,彼所返,何许从无返?无返即是立。有事无亦有,

无事亦非有,看愚夫观察。若从彼无返,岂许因转耶?

若非,即破返,是此如何破?

 

成立‘活身有我’之同品,言无命,此所返。如何许从汝(彼同品,即无事)返?不应许尔。是无事故。彼命应是成立同品有,以于同品无返故。若许尔者,应看正理派此愚夫观察之理,命有事于同品无而计是有。无事虽有,而计为非有故。(这是说命有事于同品无,而正理派妄计我有命。于我同品遮其命。命返是无事,此无事是有,而正理派妄计彼为非有,即不许命返也。)(总之,彼一方面说无事我同品上,不可破立,而又立我有命,破我无命,是自语相违。)试问:若彼命因于同品无返,岂许于同品转耶?若谓亦非于同品转(即不于同品遮,则应于同品转)。破曰:何故破彼命于同品转?理不应破。以破于同品返,即是于同品转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