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释量论略解(卷第九)(6)

分享到:

 

诸因差别义,为成易持故,以宗法差别,而总略宣说。

以法介词异,遮不具、余具,及极其非有。与能别、所别、

所作同时说。虽未加,乐说,即当知彼义。语果遮止故。

如说黑善射,或有猛善射,或说青莲花。彼复遮相对,

而了知诸义。如是称及能,声,乐说转故。故由遮不具,

以法别有法。以彼所别法,非无随过依。

 

集量论云:‘何故?因似因,多是宗法性,故于因等义,先说彼差别。’解释此义。或问:何故不说因相,而说差别?曰:以宗法九差别而略说者,有所为义,以为成立易于受持正因似因差别义故。(九种宗法,如云:‘宗法于同品,有、无、俱各三,于异品亦复,有、无、二俱故。’谓于同品遍有、遍无、及俱分转。三种一一,复于异品遍有、遍无、及俱分转,三三别故。)次说宗法,如所作性。他难曰:若以声简别所作性,则彼不随余法转,应无同喻。如云:‘所作性,应不随瓶转,以声简别故。’若不简别,则不成宗法。答曰:以声有法简别所作性因,应非不随声外余法转。以因法之介词唯字加处各异,能作多种遮作用故。若云‘声唯有所作’,则遮不具,以有能别法与指定词唯字同时说故。若云‘所作唯声有’,则遮余具,尔时将有所别与指定词唯字同时说故。若云‘唯有牛生犊’,则遮极非有,以有生作用与指定词唯字同时说故。(此说指定词与能别因合说,则起遮不具之作用。若与所别有法合说,则起遮他具之作用。若与所作合说,则起遮无作用之作用。)或问:若未加指定词,是否也起了别遮之作用?曰:亦能起彼作用。虽未亲加彼指定词,然由说者乐说之意,即能了知指定词之义。何以故?以语言之结果,即令了知所遮义故。如云‘黑者(人名)善射’,或云‘有猛(人名,传说中印度古代最善射者。梵名阿租那)善射’,或云‘莲花青色(或云青莲)’。此三喻虽无唯字,如其次第表三种遮义。说‘黑者善射’之语,即能了知遮其相对不善射之义。以如是共称‘黑者善射’,即能遮不具(不善射),以语言是随说者乐说意转故。然亦共称有余人善射,故不遮余具亦不须遮极不有也。如是,为遮有余如‘有猛善射’故,说‘有猛善射’,即能了知遮相对余具义(余人亦如‘有猛善射’)。‘有猛善射’较‘黑者’早已共称,故不须遮不具与非有。然须遮有余如‘有猛善射’者,亦能遮故。以语言是随说者乐说意转故。说‘莲花青色’之语,即能了知遮非有之义。以除莲花外余亦有青色,如是共称,故不能遮余具义。青色于莲花不遍转,故不能遮不具义。然须遮非有,亦能遮故。以语言是随说者乐说意转故。彼有法声,以因法遮其不具而差别。如前说故。以彼声所差别之法所作性,非离声外不随余法转过失之所依。以声遮不具所差别故。(所作性非由是有法声所别之法,故为不随瓶转过失之所依,以彼有法声是由汝法遮不具义所差别故。)

 

己二、释  分二:庚一、摄为九宗法之所为,二、别释难解者。今初:

 

为成性果义,说二因、二返。诤故说别、共。余,返是能立。

 

因有四种,谓正因、相违、不定、不成。说此即足,何故说九宗法耶?曰:解说宗法差别时,说二正因及二相返相违因者,有所为义。是为成立正因之所相,为自性、果法、不可得三种数决定故。喻说差别(不共)所闻性与总(共)所量性二者,有所为义。或说有单返相及单随相之正因。遮彼诤已,为令了知正因之因,决定具三相故。说余三不定因者,有所为义。为令了知,凡是正因,要从一切异品返,即是能立故。

 

庚二、别释难解者  分三:辛一、说二正因之所为,二、说差别所闻性之所为,三、不别说不可得因之原因。初又分三:壬一、说勤发为果因喻之所为,二、说所作为自性因喻之所为,三、各别说果性二因之所为。今初:

 

除自性,由余,非有遍所了。因有错乱故。故果二种转。

先有之诸识,非定勤无间。于能障、根、声,皆非近行故。

无待而有时,无果,相违故。成为暂时果,如此识是因。

 

或问:何故不说勤发为自性因之喻,而说所作性因之喻?曰:说彼所作民生为同品遍转自性因之喻,有所为义。以除所作性自性因外,余果法因无有于所了同品能遍转者故。以因于果容有错乱故。勤勇所发耳识果,于成立闻吠陀声之耳识,非自因声无常为先,以吠陀声是常故。破曰:吠陀之声,闻汝之耳识,应非决定由勤勇缘勤勇无间所生,以于勤勇之前,即闻常有之声故。以彼勤勇缘于除听闻声之障碍,及于耳根与常声自性皆不作利益加行故。吠陀之声有时不作果,应成相违,以不待缘能生果故。如此勤发耳识,是成立闻吠陀声耳识以自因声无常为先之果因。以是成立彼之宗法,即成为暂时有自因声无常之果故。(吠陀之声,有时生识,有时不生识,即证明彼声为无声。从闻此无常声所起之耳识,即是彼声之果。以果暂有,证因声是无常。)

 

壬二、说所作为自性因喻之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