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二](10)

分享到:

     ——但是,一晃三天过去了,那笔钱如石沉大海,贼既没出来自首,赃物也没送回来。反而又有人掉了被子。这真叫做舍监的木瓜先生苦恼了!
    
     ——一个星期的日历,马上撕完了,贼影子也似乎越走越远哩。
    
     没了主张,他便找叔同商讨商讨。惟一能使他佩服的人,便是他日本留学的前期老大哥,他们相知深,情感重。他一进叔同的屋,就把这件事发生的经过,告诉叔同,希望这位“灰布衫”能帮他出个主意。话是丐尊先开口的:
    
     “学校出了窃案,你听说了没有?”
    
     叔同摇摇头,宽厚的嘴唇掀动一个角。
    
     “很不幸,我们学校出了贼。——我呢,又是这个学校的舍监,不破案,多丢脸呢!贼一去无踪,像漏到地壳里一般。苦恼死人,叔同,帮我想个办法!”丐尊摊开双手,摇着他橄榄形的前额。
    
     叔同想了一会儿,突然说:“你宣布自杀呀!”
    
     “自杀?谁自杀?”丐尊吓了一跳。
    
     “当然是做舍监的人!”
    
     “这话当真?”丐尊苦笑,“我希望是那个贼!”
    
     “不,这是真的——你若出一张布告,贴在校门口,说做贼的人快出来自首,如三天内不出来的话,足见舍监德不足以服人,便以死殉道,要真能这样,那一定就使贼感动了,也一定有人出来自首了。你这话要说得诚诚实实的!”
    
     “三天后要没人出来自首呢,难道我真自杀去吗?”丐尊苦恼地皱了皱前额。
    
     “果真那贼还不出来,那你便得自杀了!否则你这话不成了假话了吗?”叔同的脸一直是没有笑容。
    
     “我的天!”丐尊叫起来,“我的李老哥,你这计当头棒,真叫我受不了哩!自杀,我的天,可下不了手啊。”
    
     丐尊搓着手:“请你原谅我,叔同!”
    
     “假如你真的自杀,那窃贼一定会感动!”叔同说。
    
     “这真是大胆的尝试!”丐尊作个揖,走出房,他们相知情深,知道叔同没有戏言,他的心灵,如他的灰大褂一样,没有绉纹。
    
     但丐尊心里了解,要真是以身殉道,也许那颗贼心会感动得如丧考妣了!
    
     空灵
    
     丐尊的心里,一直苦恼;窃盗案石沉大海,叔同又要走了!
    
     他与叔同的友情,是世上一般的知交所无法了解的;要知道,也只有他们两个人才知道。那种情感,含有着一种骨肉的情分,鱼水的相投;与乎“恍然隔世相逢”的奇异感觉。六年前,他们第一次在上海“文美会”上见面,猛然间,便深深地互相吸引了。那是一种心理的、哲学的、性灵的直觉,告诉丐尊,也告诉叔同,他们的情感,是“前定”的,刚开始便“肝胆相照”了。
    
     然后,在杭州一师六年,一滴一点地注入着。
    
     友情的基础是平稳的;友情的况味是平淡的,友情深度却不可测。
    
     因为,谁也不能失掉谁;谁有心事,也瞒不了谁。
    
     因为,叔同说要走,所以,丐尊便突然感觉寂寞、孤独、生活乏味。
    
     他想试试看,能拖住便拖住他,否则,他也要走。
    
     这是一九一七年的初春,古老的中国大年夜刚过不久;学校也开学了。
    
     叔同虽说要走,毕竟还没有采取行动;只是口头上告诉丐尊,他要走的动机。
    
     每天傍晚,学生们上“自修室”,便是先生们围炉聚首聊天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