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二](21)

分享到:

    
     “你现在是个居士,居士不也就够了!在家学佛,并没有人阻碍你。在家学佛的人,不是很多吗?”
    
     “在家学佛的人很多!可是学佛牵绊也多;华严经道:‘家宅犹如火宅’,‘女身’犹如‘蛇身’,这没有一丝侮辱女性的成分,女人也是人生的。然而,过来人都知道,在一个学道人的眼里,家是无辜的。但那颗意识着家的心灵,却坏了事。并且,我学佛的念头,自与别人不同。雪子啊,我在佛道上,是发了大愿的!我要在佛道上,苦修一番;假如李叔同有一天成佛,将来第一个我度的人,便是你了!”
    
     雪子听到末尾这句话,破颜一笑!
    
     觉得叔同蜕变得太突然了。但是,他那份崇高的至情(非夫妇的情分),足以令人感动。
    
     她说:
    
     “我期待着你!”
    
     “如果,”叔同这才言归正转:“我要决定出家?”
    
     “这,这个,这个,叔,叔同……”雪子的身子一软,抛开手上那本乐谱,倾倒在沙发上!
    
     叔同站起来,在雪子身旁,轻按着她颤抖的肩膀:“平静些,平静些,雪子!”
    
     “叔同!我的耳朵有没有听错?”雪子呜咽地哭。
    
     “你没有错。”叔同解释说。
    
     “你为何要出家?”
    
     “便是刚才我说的目的,成佛道,度群迷——这个大前提!”
    
     “好了,出家前,请先毁了我!叔同,你学佛、素食我都同意。只,只是你出家,我,我不能……”
    
     “平静地想,雪子!平静些!我即使要出家,一定要通过你,不通过你,我绝不出家。雪子啊!一个用功的人,工夫成熟时,你应该考虑考虑,他进一步该怎么样?你能否定你最挚爱的所坚决从事的深行大愿吗?雪子!我至少有这种要求,要求你,为李叔同想想。我,是你所深知的。请你平静深思,然后,通过我的要求。我们十几年的夫妻关系,不过镜花水月罢了!想想看吧,如果我的决定正确,你通过我。我,正从事一种精神上艰险的奋斗。我以为,最低限度,在知识上,你会知道我,在认识上,你也会了解我,我为什么放弃世间艺术?”
    
     “在上海这个家,雪子,我所有的身外物,全归你。事实,我是孑然一身的!这点东西,足够你一生之用。至于去日本,或者留在中国,都任你选择。不过,我不管身在何处,精神上都永远在记念你。为我牺牲的你。雪子!你是我生命上握有绝对权力的人,因为你的同意,我才能心无挂碍,过我的云水生涯……”
    
     “不,叔同。让我想想。损失了你,那是什么滋味!”
    
     “不,雪子。在精神上,你没有失去什么!我的钢琴、乐谱、书画……与我们生命有关系的东西,都是你的精神寄托。你想它们,便想到李叔同,一个出家为僧的李叔同!啊,雪子,忘了这一切吧,每人都有一条自己的路,中国人说得好:‘人人头上都有一颗露水珠儿!’雪子,珍重!”
    
     雪子伏在沙发背上,起先是失声痛哭,之后便是颤栗、呜咽、低泣。她并非不了解叔同,也并非说叔同之断然弃俗,便是恩断义绝。她舍不了的,是她的情爱,他们十二年来,甘苦与共,心灵交感的深情,一旦绝缘,她会疯狂!
    
     叔同反复地解释着,安慰着。终于,她平静下来。仰起头,远远地凝视着叔同。
    
     “让我想想——”雪子双手拢着头发,身向后倾。“让我想想。——现在,我没有勇气,因为,我是女人。我不能舍弃我爱的人……”
    
     叔同第三天晚上回到学校去了。
    
     他也想到,当他决定出家时,雪子的心情是如何地绝望;一个平凡的女人,丈夫便是她的“世界”;他们宁愿失掉世界,也不愿失掉丈夫;不平凡的女人,在失去丈夫之后,会重建她们生活的信心;在“绝望”的刹那间,除了圣贤,没有人能摆脱那一关,一种情感的绞刑所加的煎熬;雪子,即将面临那种煎熬。过了那一阶段,她将会活下去;平静地,带着一种悲剧的心理活下去;假使她能全部接受佛法——她将可能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