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二](4)

分享到:

     “夜深了,雪子。啊,命运是创造的旅程。假如我会另外创造一个我呢?放下那种悲剧的想象吧,我们天长地久,睡吧!假如我要死去,我会告诉你,我们相约来生再见;假如我还行,我也要告诉你,我们诀别是短暂的;我们的路,非常悠长!……”
     第二天黎明,叔同起来时,雪子正忙着为他整理行装。他的行囊,包括简单的被褥、文具、雕具、画具,必要的几本诗词、乐谱,还有两身云灰布长衫,黑哔几马褂;穿起这一身,加上他笔直高度的身材,高额、细眼、庄严的长型面孔,笑起来,只动嘴唇而没有声音,总令人想到儒家的正统派书生,与他们的殉道者,像文天祥、史可法那一流人物。——然而,他正在渐渐远离那条道。——有一种神圣的、悲悯的神韵,这与乎少年的李文涛,青年的李岸,有着根本的差异;看来几乎脱胎换骨。如若有一面镜子,这镜子里映下的,将有三种类型的影子,同时投射在一个躯体上。名士派,艺术家,殉道者,依次重叠。
     这种改变,看来很突然,但在雪子眼里,却又没有改变。雪子知道,他做一样,完成一样;他放下一样,便永不回顾,这便是雪子悲哀的原由。
     这种看得破、忍得过、放得下的断魔腕力,是别人所没有的。由于这种性格,他突然从一个艺术家,变为一个儒家的传道者。如道不足传,他便是殉道士了。
     一切都收拾好了,雪子叮咛嘱咐,他默默地坐了一会儿,便叫了街车,把行囊拉到上海北站。古老的车厢,把他带到一生重要的栖止处——杭州。
     杭州师范的七年正规教书生活,从这一天开始。
     他无声无息地来了。在师表与学子之间,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原因是他教的科目,太平凡,太不足道了。
     “音乐与图画”。平凡得津的“游戏科”。
     但是,只有校工闻玉,因为替他搬行李,收拾房间,引起了他研究叔同的兴趣。他觉得李先生这个人,与别的先生不一样。安详、严厉、友爱、不大说话,没有笑容,但有一股奇异的引力,使这个年轻的工友对他起了怀疑、向往。
     虽然,夏丐尊、姜丹书、钱均夫,这几位朋友打破他教学上的寂寞情调,但他的眼睛,是雪亮的。图画、音乐,在中国的学府,自古便被人踩在脚底下,因此,使“戏子”与“剪财神”的卖艺人,永无翻身之日。除非在热闹的日子里,点缀点缀岁月是无伤大雅的。如说弹琴的,画画的,能治国平天下,岂不是骂人?
     在几百个学子的学府里,热是热闹的;但心里很寂寞。他没事的当儿,不是背着手在校园里转,便是在自己屋里做范画、写字,否则,便走进孤独的音乐教室,顺手弹一章乐曲。
     当他一动手弹琴,大笔地用油膏,写血淋淋的大幅油画时,才隐隐地,引起了学生们注意。
     他把心底寂寞、情感、与诗思,一齐用音乐表达了。他把自己的灵魂带上课堂。起初一年多,他谱的曲,写的调,便震动了音乐界,正如他在一九0五年写的“祖国歌”一样。“——上下数千年,一脉延,文明莫与肩;纵横数万里,膏腴地,独享天然利……”——歌声传遍了中国每个角落,而作词曲的李息霜,却不为乐坛所了解。
     在杭州的最初几年,他又作成许多著名的曲子与歌词: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这是“送别”。
   十里明湖一叶舟,城南烟月水西楼,几许秋容娇欲流,隔着垂杨柳。远山明净眉尖瘦,闲云飘忽罗纹绉,天末凉风送早秋,秋花点点头。  
     这是“早秋”。
     春风吹面薄于纱,春人妆束淡于画,游春人在画中行,万花飞舞春人下。
     梨花淡白菜花黄,柳花委地芥花香,莺啼陌上人归去,花外疏钟送夕阳。
     这是“春游”。
     西风乍起黄叶飘,日夕疏林杪。花事匆匆,梦影迢迢,零落凭谁吊。
     镜里朱颜,愁边白发,光阴催人老,纵有千金,纵有千金,千金难买年少。
     这是“悲秋”。
     纤云四卷银河净,梧叶萧疏摇月影;剪径凉风阵阵紧,暮鸦栖止未定。万里空明人意静,呀!是何处,敲彻玉磬,一声声清越度幽岭,呀!是何处,声相酬应,是孤雁寒砧并,想此时此际,幽人应独醒,倚栏风冷。

     这是“月夜”
     ……这些幽美的乐曲,在大江南北学府里扬溢。
     这位音乐家纯粹为人类情感谱出的东西,在五十年后的今天,衣然活在每个人的心灵!
     纷,纷,纷,纷,纷,纷,……惟落花委地无言兮,化作泥尘;  
     寂,寂,寂,寂,寂,寂,……何春光长逝不归兮,永绝消息。
     忆春风之日暝,芬菲菲以争妍;
     既乘荣以发秀,倏节易而时迁。
     春残,览落红之辞枝兮,伤花事其阑珊;
     已矣!春秋其代序以递嬗兮,侥念迟暮。
     荣枯不须臾,盛衰有常数;
     人生之浮华若朝露兮,泉壤兴衰;
     朱华易消歇,青春不再来。
     ——“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