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二](22)

分享到:

     在学校再过短暂的三个多月,便是叔同离俗为僧的日子。他在这三个月间,写两封信给天津的哥哥和家属,说明他坚决出家的原因;任何牵攀阻止不了他。
    
     他的哥哥文熙,为他即将出家,着实为叔同的下一代苦恼一番。“一子入佛门,九祖尽升天”的玄远妙论,他不了解,他站在世俗的兄弟之情上,词严义正地说:“你人不做,为什么做和尚呢?”而叔同也干脆地回答:“你们只把我当作‘虎列拉症’死了,也就完了!”
    
     此事出乎意外者,他的俞氏夫人竟没有表示意见。
    
     在学校里,有些要好的朋友,像夏丐尊、姜丹书、经子渊,他们依然希望能挽留他放弃出家那一途,那一种为人所不屑的途径。
    
     叔同没有理会这些。他认为做得对,便是对。也没有同谁研究。
    
     他在这一段时间,把身外之物分配停当,准备去虎跑前一天,请他的朋友、学生,到房间来宣布他的决定。
    
     这中间,他把世人对佛学的迷惘处,慢慢灌输些到学生们的耳鼓里。他同时希望雪子在这一阶段,能完全“起信”,接受佛法,等他出家后,做一个“优婆夷”。
    
     直到学期结束前,最后一个假日,他托人带了一封信给雪子,意思这样说:
    
     雪子:
    
     我的决定出家为僧,目前已在事务上向有关人们交代清楚了。现在你已考虑了两个多月,如果你认为我做得对,请你告诉我!你绝望的心情,与失去一个生命关系的人所受的摧残,我并非没有想到。可是,你是不平凡的,请吞下这一杯苦酒:忍耐,忍耐,靠佛力加被你,菩萨护持你。雪子,你的光辉永驻!我想你体内住的不是一个庸俗、怯懦的灵魂。
    
     这在我,并非寡情绝义——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惟一的不同,
   我为了那更永远、更艰难的佛道历程,我不仅放下了你,雪子!我也放下世间的一切已享有的名誉,艺术的成就,遗产的继承(我可能还有三至五十万的遗产可继承),可见,我并非厚彼而薄此;世间的一切,都等于烟云;我们要建立的,是未来的光华无垠的世界,在佛陀的极乐国土,我们再见!
    
     雪子!永别了,我不再回家,免得你目前痛苦加深,我们那个家,还有足够你维持生命的东西;我们的钢琴、贵重的衣物、珍宝,悉数由你支配,作为我们的纪念。但望你看破这一点,人生几十年,有一天我们总会离别——现在,我们把它提前几刹那而已!大限总要到来。
    
     在佛前,我祈祷佛光照耀你,永远如是;请你珍重,念佛的洪名。
    
     ——叔同 戊午七月一日
    
     叔同的信去三天后,雪子的信来。
    
     叔同:
    
     我知道万事不必勉强,对你,我最崇爱的人,亦复如此;请放下一切,修行佛道吧!我想通了,世间竟是黄粱一梦,梦醒时,什么都是一场空。将来,我能否去看你一次?我希望如此,至于今后,我的行踪还无法确定,在贵国,除你我没有第二个可以聊解愁苦的人。——目前,我要试着念经、念佛;这一切都是宿世前缘?
    
     为了那种圣与凡之间一层蝉翼似的隔膜,我同你一起走,去追求那个远似银河星宿般遥遥的佛道,望你珍重。
    
     ——雪子
    
     接到雪子的信,叔同的心,完全放下了。同时,他已把雪子的“去留问题”,作妥善安排。六月中旬,有一天他把心爱的学生丰子恺、刘质平,叫到房间里,把东西分类,准备分赠朋友与学生。
    
     暑假来临的当天上午九点钟,叔同叫闻玉到房间来,要他把丐尊,和学生丰子恺、刘质平、王平陵、李增庸他们都找来。
    
     丐尊刚一到,丰子恺、刘质平、王平陵,还有闻风而来的学生吴梦非、李鸿粱都来了,拥得满满一屋。
    
     叔同身上只穿一袭麻质长衫,黑色布鞋,坐在床上。要请的人都来了,便笑吟吟地站起来,请他们坐下。
    
     “今天麻烦丐尊兄和大家,非常惭愧!我马上便要离开这里了,在这里七八年,没有别的供养,现在只留些身外之物,奉赠——”叔同停了停,大家互相看一眼,愣愣地等叔同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