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二](20)

分享到:

    
     他们在上海一住就是八年,雪子也不过三十岁。她受叔同那种孤高而不可及的情操所熏习,在观念上,对世间名利,已感觉平淡无奇。可是,相左的,则是对叔同的那份情感,更加深刻。叔同学佛后,佛家的“立”与“断”的魄力,又自叔同的行为上传给她几许。于是,她对世间的变化,也感觉“空门”,有它的深邃哲理!
    
     第二天白天,在朋友们访晤中度过。直到晚上雪子把药弄好让他吃了,便在灯下对坐。她对叔同的宣布素食,略略表示了一点意见。
    
     “叔同!你的素食,我原没有异议。不过像你这种体质的人素食,不能不令人怀疑,素食能拯救多少生灵?”雪子说话的声音很沉痛。但她的容貌,好像没有老,还同东京上野时,那种模样。
    
     叔同的嘴角,习惯地作个浅涡:“雪子,你这种素食见解,刚好
   同丐尊他们差不多!你们都会说,素食会把我埋葬!我不能相信这种生物学上的论调。为什么呢?如果素食会吃坏人,那么照理:肉食,应该青春永驻了。可是,这又不可能!所以,肉食,素食,对人体的能力,都没有人实验过,证明哪种更能接近人体的健康。这种争论,如两个小儿争‘日出’,那是没有道理的。——我只证明,素食,因为我要这样做而已!”
    
     “像我们国家的僧侣,肉食、娶妻、住庙的,大有人在。”雪子说。
    
     “这我的眼睛里都看见过。雪子!你们贵国那种肉食、娶妻的和尚,不过是一个宗教蜕化的样本,佛教在日本,也如武士道在日本一样,都是文化的变形虫!论历史,我们只能如此说。你们日本有肉食的僧侣,黑社会的浪人,我们中国何尝没有‘肉食’的和尚,‘黑社会’的‘袍哥’?”
    
     “你是居士,叔同,素食会为你招来无端的烦恼,是不?”
    
     “这个——”叔同略一停顿。“我有一劳永逸的办法,雪子!”叔同那一双抑郁的眼睛,突然间伤感地看着雪子,很久很久。
    
     雪子似乎觉得有什么事要发生了!
    
     “什么事,叔同!什么办法?与尘世隔绝,与社会绝缘吗?”
    
     “在生活上永远隔绝!”叔同的话坚定又伤感。
    
     “那为什么呢?在家,我可以维护你的素食生活,可是,在外面,便不能随心所欲了!你可以永远守在家里,放弃社会的生活吗?”
    
     “雪子,这还不是我的意思。千言万语,一个偏爱肉食者,素食自然有问题。你要了解,即使素食,也要勇气、决心、毅力!人们可拿‘损害健康’、‘独特异行’,这些辞穷理拙的幌子来压制素食运动。但是他们没想到比这更重要的宗教徒的原则总要建立!一个人,自必要有与人不同处!这个不同处,才是真正的你!否则,你仅只是别人的‘积层’!孔子之与人不同,在乎他能‘作春秋’,司马迁之与世不同,在乎他有勇气‘写史记’,他们有胆子,用史家之笔,使乱臣贼子惧!我们要效法先贤,也要求得一个与人‘不同处’!
    
     “我的素食历史很短,可是,我很欣慰!我实行素食,也是以一生为准。中间没有折扣,没有偏私,没有假定。为的只是完成一个与人不同的‘我’!”
    
     “呵!”雪子说:“这只是你素食的道理,但不是办法!”
    
     “还不止此呢!”叔同看看雪子灯下的眼神,晶莹而光洁;在这个世界上,她是一个最贤惠的女人,最美好的侣伴。于是,他放胆说:“你赞成我学佛吗?”
    
     雪子惊异地表示赞成。这不是问题。
    
     “是出自内心?”
    
     “是出自内心!”
    
     “如果你真心同意我学佛,认为我做得对,请相信我。也许今生不能获得什么,这不是一种马上兑现的工夫!”
    
     “叔同,”雪子打断他的话,“我们俩只有上苍知道!”雪子眼角,落下一滴清泪。
    
     “假使——,”叔同想一想,觉得必须要讲下去了。“你要注意到一桩事情,那便是一个尽形寿学佛的人,一个倔强的佛教行者,很可能,他会遗世苦行,走上出家那一条路!”
    
     雪子的脸色一变,忍不住打了一个颤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