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二](11)

分享到:

     三月初的晚风,夹着阵阵砭人的奇寒,从棉袍的角缝里,往上钻。
    
     丐尊从学生自修室巡视一周,便绕到叔同这里来。他想彻底了解了解,叔同要走到哪里?
    
     叔同的门缝里,筛出疏疏的灯光;轻微低抑的诵读声,传播出来。
    
     丐尊停在门外,轻敲一下门。
    
     “谁?”叔同的诵读声停下来了。
    
     “丐尊。”
    
     于是丐尊推门进去,正想在对面墙壁边的椅子上靠下来伸脚烤火,刚巧,映入他眼帘的,是椅子背面壁上,新添了一张彩色鲜明的画像;这尊像是黑发、肉蝣,眉间有盘起的白毫,眉睫下垂、方嘴、大耳,双手平叠在胸前,座下是一片彩云,身上则披着彩衣。似手在冥想。
    
     还有,一串黑色的念珠,赫然出现在彩色画像右首的墙上。
    
     这像,当然是“佛像”,那念珠,自然是“佛珠”。
    
     “你读书,是不?”丐尊望那佛像说。
    
     “诵经。”叔同说,也跟着丐尊,看那佛像。
    
     “《易经》?《道德经》?”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噢?”丐尊似乎省悟。“你是学佛了,叔同!”
    
     “嗯。”
    
     “好像你对理学、玄学读得不少,研究佛经,倒还不久吧?”
    
     “研究理学、玄学,也不过是知识上的浏览;这类东西,还谈不到‘哲学的内容’,而且,它们本身也不是自己的。”
    
     丐尊木然。对理学、玄学,他的知识没有叔同多。但起码的“程
   朱”之学,他是知道的。他们非儒非佛,亦儒亦佛;结果,成了当代的理学。玄学呢,无非是点金术、苦行、御女、乃至印度的瑜伽、吉卜赛人的星相、张道陵的神符、广成子的《原人论》。
    
     “学佛我不反对。”丐尊伸手摸摸前额,“像你上一年去大慈山断食一样,我根本没有理由反对,是不是?只要于你有益。”
    
     “不仅是如此的,丐尊!”叔同对他的老朋友从没有放浪过形骸,他这一次依然笑得那么小心,那样淡泊。“我是说,你应该举双手赞成。——事实上我完全接纳了近年来的思潮,放下音乐、金石、绘画,乃至于教书生活、家室之累——打算在大慈山安住下来,长期研究佛经,从佛经里理出人生最上乘的理路!……”
    
     “什么?”丐尊吃了一惊,“你说得太快,你放下教书生活?”
    
     “是啊。我不想干了。暑假后,到大慈山去做居士。——出家,对我而言,还有障碍。要出家呢,也得像个样。出家人要持二百五十戒哩。苦行僧,还有更多的‘单行戒’。严格地说,要出家,便要对得起那一身螨蟆。我目前只打算做居士。茹素、念佛、念经……”
    
     “照这样说,你将抛弃我们遁入空门了?还有雪子,雪子如何处置?”
    
     提到雪子,叔同微微一怔。   
     “这个问题,我还在想。然而这也不是问题,我还没有出家哩。”
    
     “即使如此,对雪子,对朋友,都是寡情!戒,戒什么?何必如此刻薄自己?——居士大约也有‘戒’啰?”
    
     叔同点点头:“只要学佛,便要持戒。”
    
     丐丐尊觉得他的朋友竟为了信教,没有为自己的情感留下一席地而烦恼。于是大声说:“叔同!你这样做居士还不彻底,索性出家做和尚多爽快!何必拉藤扯葛的做什么居士?”
    
     叔同看丐尊头上青筋暴起,两眼发红,不由得动了情感,眼里也觉得润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