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二](17)

分享到:

     “怎么?”丐尊以为耳朵听错了字音。
    
     “到大慈山断食,二十一天。”叔同说。
    
     “你断食?真的?”
    
     “正是。”
    
     “啊!老哥!你怎么不告诉我呢?这么神神秘秘的,这还是我开的头。”
    
     “告诉你,我也想告诉。”叔同顺手撩起一根鸡毛掸子,把桌灰尘拂两拂,叫丐尊坐下。“只是我告诉你了,又怕你下不了决心,索性也就不讲了。而且,这种宗教性质的事,叫别人知道,大惊小怪的,也会发生波折,别人会以为我去自杀哩!我们俩一同去自杀,你说严重不严重!”
    
     “哦!我们的军师爷!你这锦囊妙计,害得我这‘周公瑾’好恼啊好恼——”
    
     “你听我说!”叔同拦过丐尊的话:“我去断食,人家不会说我去‘断食’的,人们会说我离了经,背了道!人们不骂我发疯?还是秘密些儿吧!你说是不?”
    
     “断过食,怎么呢?”
    
     “这个,我不敢作主了,丐尊!我在虎跑二十多天,有此为证。”于是,叔同把他写的字,搬上桌子,又择了两方印出来。
    
     那两方印,便是:“一息尚存”,“不食人间烟火”。
    
     “丐尊,还有哩,我记了日记,你闲时再看。那简直是精神界的开荒;而不容言语道断!这两颗印,这卷字,将来留给你!还有,日记看看再给我。”
    
     丐尊凝神端详着叔同,又看看印,看看那叠一尺多厚的宣纸,不由得呆了一呆。然后坐下来。
    
     阳历年假过去,接着便是旧历年。
    
     叔同给雪子写了一封信。
    
     雪子:
    
     旧历除夕,仍有大事待办,未能回沪聚首,至用歉然。
    
     ——岸 丙辰除夕
    
     旧历年,叔同决心再到虎跑,随老僧了悟学静坐工夫。这时候,他对佛法,已深入堂奥,虽欲罢而不能,即使舍弃寿命,也在所不惜。
    
     叔同在除夕当晚,又到了虎跑。事实上,虎跑寺的比丘僧,对音乐家李息霜,已久仰大名。
    
     叔同进了虎跑山门,先往大殿参拜佛像。再走进后进的院子,参 拜老和尚。
    
     刚巧,他的道友杭州名士马一浮也来了,同时带来一个朋友到这里学佛。
    
     “息翁!”马一浮居士首先作介绍:“我来介绍一位道友给你见 面。”
    
     叔同抬眼一看,一浮身后站着一个高大的汉子。
    
     “这位是息翁,便是我们久已闻名的李叔同先生。这是彭逊之先 生,我的朋友。——息翁!如不是你断食,我们还不知道这里幽静呢。”
    
     叔同断食后,确实和马一浮说过,虎跑不仅幽雅,而泉水又好。 这是姓彭的朋友到这里的因缘。
    
     他们经一浮介绍后,互相作礼一番。
    
     这位彭先生,体型高大,重眉,方脸,满腮短蝼。看到这个人, 便令人感到,沉稳、厚重、坚决。
    
     这个人与叔同相比,叔同反而显得平凡、清淡、落落无情了。两个人互看之下,都发现不了对方的本质美。如不是叔同在中中国音乐界有了成就,彭先生无论如何不会相信,站在他面前的瘦削人物,便是名垂大江南北的音乐家李息霜。
    
     年一过,虎跑寺的老僧了悟,为叔同安排每日的功课,另一位法车仑长老,则为彭先生说法,他们各自用自己的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