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 [一](14)

分享到:

     “唵,这个,清火,降血,进补,是必要的。先用凉药,火降了,再用温性的,病轻些,体质恢复,再补。”
    
     “照大夫说,我母亲的病,是积郁很久了?”
    
     这个“参茸医生”怀疑地翘了翘山羊胡子,端详端详文涛;觉得这位公子爷一表人材,穿着一身锦绣,高耸的额角把乌黑细软的满发垂在颈后;论这份人家该说不出有什么麻烦事的!于是他顺口说:“这个我可不敢说,论这种病,都是由心病引起,加上时令季节犯冲,就来得快拉兮!”
    
     “我母亲病得很重,是不是?”
    
     “吃副药看看,”医生说:“烧能退下去,也许好得快一点。”
    
     文涛再问,觉得也问不出什么结论来,心里烦得乱得要命,胡乱封一包洋钱,打发了大夫。
    
     一副药熬两水,药吃下去,母亲的脸却渐渐地发黑发干了,手脚也比平常僵直些,两条腿也有些抽搐。
    
     文涛一急,便到处请医生,中医、西医,请来七八个,大家不约而同聚在客厅里,先经寒暄一番,各抒己见,会诊结果,李家老太太的病,是慢症急来,病因很复杂,难得一下子好;不过这种病,到这样程度,慢治是来不及了,急好,也似乎不同能!
    
     三天过去,母亲床前的药方、药罐子,摆成堆。可是,她老人家连茶水也禁口不下了;声音哑得话也说不出,有时睁着干涸的眼看着文涛,又重新闭上。
    
     “娘!”文涛伏在床边,轻微地叫一声。
    
     没有回音。
    
     眼看看,神已出窍了。而且,咳到最后,怕两个肺叶儿也咳出来了。烧虽轻些,但脉搏却低得摸不出,人也瘦得像一张皮,贴在被下面。
    
     文涛知道母亲的生命已无法强留,他噙着满眼泪水,到市上去,找一口好寿材,算是最后报答母亲的恩惠。
    
     “母亲艰苦的一生,只落得这一点报偿!”文涛从母亲病后几天,衣不解带,人本来瘦,这就更瘦得没谱了!
    
     他在街上寿材店总想选一件上材,等寿材订好,送到家,在门外一听,妻子的哭声传出来了。许幻园家的男女老少也都过来了,知道不好,一头栽进门,母亲的寿衣已经穿好,闭着眼躺在床上。临死时,也没留下一句话,因为一切都来不及了;她走得太快!
    
     文涛一脚踏进门时,先看到妻子撑着床沿痛哭,帮忙的人则乱成一片;他木然靠在门上,张开嘴,想喊声娘,可是嘴没张开,晃几晃,便晕倒在地上。
    
     文涛的朋友们,得着噩耗,也都来了,这些人先把活着的救醒,文涛甩脱他们,踉踉跄跄,移到母亲身边,跪下来,捧起母亲冰冷的手,只是无声地,幽幽地哭!
    
     “母亲!二十六个年头的养育之恩,只有在梦中报答您了!”
    
     “母亲!您活在世间四十多年,除了带走难忘的痛苦,世间有什么东西给你安慰?”
    
     “母亲!从今天起,孩儿的幸福,已经伴着您的灵魂,一道离开了人世!”
    
     “母亲!为了您这一生所遭遇的,孩子永不会忘记,永不会忘记!……”
    
     母亲去后,文涛闭门四十九天,整天伏在灵前,忏悔自已寄情于声色的过失,追念母亲生时对孩子的千般信任,与她的一言一笑。
    
     母亲去后,他埋掉“李文涛”,刷去“李成蹊”,更名“李哀”,追念母亲。
    
     没有母爱的生活,对一个性情真纯的人来说,忽然如天空游丝,
   没有牵攀,任情飘荡,可是也没有归处了。母亲一死,他竟把世相看穿了一部分!于是他也就放下那一部分,那便是人间的“情爱”。
    
     七月初,在一批中国留学生去日本的航程中,二十六岁的“李哀”,也在船上,整天落落寡欢,不说不笑,穿灰布袍一领,到日本后,他定的志愿是进“上野美术专门学校”。
    
     他赴日前夕,南洋公学毕了业,也把妻子着人送回了原籍天津,并留词告别昔时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