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 [一](27)

分享到:

    
     没有“上野五年”,可能没有三十年后的李叔同。
    
     更应注意的是,没有雪子,也可能没有“出世的李叔同”;雪子在这一方面高于“朱慧百与李苹香”;她的质地影响了他。假使在上野没有雪子出现在他的生命里,而在他日,他的生活方式如何写,思想过程如何演变,都无法预卜!
    
     看过《卢梭忏悔录》的人,都知道这位自由大师的少年“肮脏到何种地步”。但他毕竟洗刷了这些!
    
     一九一0年的春天,迎接学成归国的李叔同了!
    
     学校只造就些璞玉,但并不雕琢。
    
     “你终将要回到你的祖国去的!”雪子说。
    
     叔同黯然。
    
     “你走吧!”雪子说。“人在任何恶劣状况下,都有生存的理由;好像人活在北极雪原上一样。”
    
     “你也同去,雪子!”
    
     “我?”
    
     “我把你安排在上海我的朋友那里!”
    
     雪子垂着头,显然,离开日本——她的故国与她的母亲,这是重大问题。
    
     “不吗?”叔同问。
    
     “我只要看到你,便可以活。”雪子说,“可是离开这里,也令人伤心。”
    
     “雪子!我以我的信誓保证,你会活得很好,你是知识分子,雪子。人总不要叫知识迷住了;除了现象界的差异,在本质上,万有都不能分尔我!”
    
     “我回去看看我母亲,她老了。但我母亲非常喜爱你的,叔同!”
    
     “这我同意,但我是中国人。”
    
     “这我了解。”
    
     “怎么决定呢;夏天就毕业了。——在天津,已有我的朋友,决定了我的差事。”
    
     “等我母亲赞成我到上海,我们便同去看看贵国的景况;我只当游历一番如何?”
    
     “你这话就非常透彻了!”
    
     “有时也并不透彻!”
    
     “除了我当和尚,我想不会背弃你,雪子!我的病,将因你更形加重!”(叔同到上野第二年发现自己有了肺病的症候。)
    
     “这我知道。”
    
     “我母亲——”
    
     “别再说了,叔同!对你——我不取任何报酬。我不要任何信誓。我只认为这是前世决定!”
    
     “这——我还是扭不过宿命论,照我这个人的一生,便不应该再糟践你了,可是我又走了老路——唉,人生!想到这,便对不起我那可怜的母亲!”
    
     “别再说了,人总是如此的。人心都是肉做的;不提炼,哪里有精华呢?”
    
     “你很高明,雪子。委曲你,等于降低我一样,我们的格调绝不会有差异;我们是平衡的;其实,对女人来说,我只了解你一个;我也只承受你一个,你永远是明澈的。”
    
     “可是,叔同——我要回去一下。”
    
     “你走吧!”
    
     雪子便收拾一点东西,下楼,回京都的家里去。
    
     叔同的内心越是接近行期,越苦闷;觉得带雪子回国,不知是否正确。但留下雪子,也是罪。
    
     雪子回家了,三天后捎回来她母亲的口信,到上海去她同意,但雪子每年要回国看她一次。六月末,上野的学生,终于结束了他们五年整的全部学术生涯;叔同辞别了教授们;黑田清辉,是他最崇敬的教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