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 [一](9)

分享到:

     文涛新婚第二年八月,戊戌事变发生以后,这时他们一家人已到了上海。
  
     当时立宪派的康长素同梁启超变新法不成,惹得“太后老佛爷”烦了,抓得整个北京城的新党分子鸡飞狗跳。除了康梁看风不对,逃到天津,躲到六国饭店避风,之后又乘洋船逃到外国去了,像谭嗣同那些鼓吹新政的“君子们”,不是下狱,就是叫慈禧杀了!
  
     中国已经够狗屎的了,偏偏朝廷要把狗屎朝脸上当粉搽,那个妇人,不只杀了新党,后来还杀了她的“儿子”——光绪帝,这个可悲的青年,像苏格拉底一样,是饮鸩自裁的!
  
     这就是政治现实,文涛把它一丝一扣地看到眼里,而且整个北方都罩在那个昏乱的老女人掌握下,在南方的人们,倒因为天高皇帝远,活得有生气些!何况康梁也都是南方人,南方人接触到西风早,他们知道,不实行新法是不行的!不接受新的东西,旧的壳子就舍不得剥掉;金銮殿是何等地辉煌?
  
     北方哪,中国的大原野,没有可为的了!
  
     文涛气极了。如说气极,不如说叫这些醉生梦死的人们,弄得连活的勇气也没有了。这些人没有一天不喊“忠孝仁爱孝悌”的口号,刚好就证明这些东西,真正地灭亡了!
  
     不如意!于是他主动地利用一个机会,拉着新娘子,到母亲屋里,开了一个“圆桌会议”。
  
     “娘!”文涛跟娘请了安,先开口:“我们这家人,到现在算全了!可是在这里,即使传上一千代,种一万个种,出了的芽,总不会周全!北方的局势这么乌烟瘴气,叫人头痛,娘啊!我突然想起来了,我们何不到南方另砌炉灶?”
  
     母亲听了文涛这突然一提,不由一怔!
  
     “到南方!南方什么地方好呢?”母亲瞪媳妇一眼,新娘子却是笑而不答的。她知道,有婆婆同丈夫在,她不便多舌;而且,这不是家常话!
  
     “到上海!”文涛说,顿时眉飞色舞起来。“上海是大江以南的人文集粹区。目前,长江的人文形势逐渐代替了黄河流域的人文地位了!那儿有新人,新事,新学;那儿少的是雉鸡翎子与复古,那儿是大有可为的!”
  
     “依你的看法,我们这就搬吗?”母亲有点疑惑。
  
     “这就搬!我们走,还有谁留恋?”
  
     母亲郑重地点头同意,裁决了这项措施,说:“这件事——做得有脑筋,也有分际。那就该准备吧!有你们整天在我眼里走动,我总会把上海当天津的。”
    
     于是这一家人,便择了吉日,文涛,奉着母亲,带着妻子,由水路直下上海。
    
     上海是一片新气象,它最大的长处是,在北京不敢说的话,在这里可以大放厥词!凭着文涛这股子“异端”,一下子就打进去了。要说不杀人是可以的,不变法,凭什么生存?
    
     当时,他很快地加入了一个文化团体:“城南文社”。
    
     在那个青年文化人的集团里,他突然像长了翅膀,于是他又镌了一方印,以明志,印文曰:“南海康梁是吾师”!
    
     这是一方大篆,篆文笔力隽逸而奔放,是一种最新的阳文作品,边儿是碎花的!这是戊戌冬天的事!
    
     本色 
    
     文涛,这块天然玉,突然投进了中国新文化的摇篮——上海,上海的“沙龙”里,也就够热闹的了!
    
     上海滩的“文化沙龙”,不仅包括了少年文士和一批新学分子;这个本性风流的十里洋场,还保留了中国另一浪漫传统。它把“艺妓、歌女、唱昆曲的旦儿”也都一网打尽,有志一同。
    
     文涛把上海的家,为迁就那一批文学界的盟友,第二年,便从法租界的卜邻里,搬到城南好友许幻园家住下来了;这一伙文坛上的同志:许幻园、张小楼、蔡小香、袁希濂,都是那个时代尖儿顶儿的人物,再加上李文涛这位北方公子爷——他们还不过瘾,干脆,他们择个以文会友的“有酒、有女”夜,连结成金兰之好了!如果,这些人真不在乎自己的祖宗在坟墓里嚎啕大哭的话,像能诗能文的小狐狸朱慧百,多愁善感的名妓李苹香,还有以后的平剧名旦杨翠喜,都曾“红袖加盟”;而且事实上,这些“艺妓”,既文采也风骚。
    
     于是,这个集团,三天一征文,两天一聚会,除了诗云子曰,文涛的书、画,文涛的金石,样样都突破当时的水平线。
    
     他的心情,对上海文坛也许还感觉不够满足吧,或许当时的情况,比之“唐六如”寄情怀于“九秋香满镜台前”的景况更糟,他虽有“昭容”,而且他的妻,在这一年也为他生下第一个孩子了,他还不满足呀!他深觉得心情落寞而苍老了。在夹缝里,以文名为号召的“青楼艳妓”,为倾慕李瘦桐的风流本色,而文涛也为了情另有所钟,也就来往于美人、名士、文坛、香榻之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