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 [一](21)

分享到:

    
     
   ——一八三0年的美国,肯塔基州一个农场主人乔治·谢尔比(庄云石)家里蓄养一群黑奴,但他心地仁慈,从没有虐待过黑奴;可是他正因宽待黑人,致负债破产,债主上门,逼着他卖掉黑奴作为债务的抵偿。
    
     债主海雷(黄二难),来自新奥尔良州,对贩卖黑奴,有杰出的一手,并因此而发迹。因此,他硬要收买乔治家的两个黑奴,这两个黑奴一个是老汤姆叔,虔诚而忠实的老家伙,另一个是女奴伊拉莎五岁的儿子,小哈利斯。
    
     伊拉莎听说主人要卖掉她的儿子,就去告诉她的丈夫哈利斯(一个长得很棒的黑人),哈利斯是另一个农场上的奴隶。但他因受场主无理凌辱,久已蓄心想逃生去加拿大。于是伊拉莎同丈夫商量,便决定带儿子逃命。
    
     但老汤姆叔,并没有打算逃亡,当老乔治与债主签约要卖掉他那天傍晚,他正和妻子儿女,和一群难兄难弟在小屋里唱诗,主人的儿子小乔治还为他们朗诵新约。
    
     等到他们被出卖的消息传来,汤姆的小屋里,立刻充满了悲哀的气氛,而汤姆叔为了主人和黑奴兄弟的名誉,便宁愿接受“上帝安排的陷阱”,去让上帝主宰一切。
    
     第二天,债主海雷发觉伊拉莎母子俩失踪了,暴跳如雷,便去追捕,但已来不及了。主要的,因为谢尔比夫人(曾孝谷)故意迟开了早餐,使债主耽误了时间。等他追到俄亥俄州边界河岸时,伊拉莎已抱着孩子,从一块一块正流着的浮冰上,逃入俄州境内。到俄州后,母子俩得到教会庇护,过了几天,丈夫哈利斯也逃了过来,他们便继续向加拿大逃生。
    
     债主海雷虽没有追上伊拉莎,还不甘心,他便雇了两个追捕黑奴的捕手——马克斯和洛克,去追捕伊拉莎,如果捕到,人便是他们的。
    
     海雷没追上伊拉莎,重回到老乔治家里,他怕汤姆叔也会逃走,便给他上了脚镣,押到新奥尔良去,临走时,谢尔比的儿子——小乔治,偷偷地送汤姆叔一块银币,以作纪念,这孩子深信,他有一天一定要把老汤姆找回来。
    
     汤姆被押到新奥尔良的路上,救了一个小女孩爱娃的命。她父亲圣克莱尔先生(李叔同)——新奥尔良的一个富豪,他们也同乘这条船,从北方回去。有一天爱娃失足落水,老汤姆便冒险跳下河,救起爱娃,爱娃便劝说父亲把汤姆从海雷手里买下,带回家去。她告诉汤姆,以后,他便自由了,因为她的父亲圣克莱尔先生是一位仁者。
    
     果然,汤姆叔被留下来了,住在爱娃家里,真很舒服。主人让他作车夫首领,小爱娃天天晚上唱圣诗给他听,又教他写字。但是小爱娃天生弱质,不久一病夭亡,她死以前,曾要求父亲释放家里所有的黑奴,圣克莱尔先生,便决心遵从女儿的遗言,可是还没来得及实现,他便因替别人劝架,结果误遭刀伤不治身死,而他的太太——克莱尔夫人,天生头脑顽固,又把老汤姆送到奴隶市场上去拍卖,把汤姆卖给地主——西门·莱葛立(曾孝谷)。
    
     话分两头,当汤姆在爱娃家安住下来,女黑奴伊拉莎正带着孩子同丈夫哈利斯,和另外几个黑奴,一同逃往加拿大途中,结果被海雷手下的捕手马克斯和洛克追上了,双方展开一场枪战,黑人哈利斯智勇双全,打伤捕手洛克,马克斯则弃甲曳戈而逃。于是黑奴们得以顺利逃走。
    
     再说,汤姆被卖到西门·莱葛立手里,这个两腮瘦削的地主,专横残暴,为富不仁,虽然他的田产已日渐衰败,而他的黄汤却越暍越多,整天酩酊大醉,醉后不是殴打黑奴,便是任黑奴忍饥受饿;而且他弄了一群猎狗,专一对付黑奴,以防逃走。
    
     有一天,汤姆叔把一些棉花送给一个患病的女人,让莱葛立看到了,他就命令汤姆叔鞭打那个妇人,老汤姆不肯,他就把老汤姆击昏,恰巧,幸有老女奴凯茜救醒了他,凯茜是黑白种的混血儿,她在莱家作奴多年,并且熟知主人许多丑史,所以主人怕她三分,而莱葛立又迷信魔鬼,他觉得凯茜有一身魔气,使他不敢近身。
    
     而后,凯茜和另一女奴爱弥玲(李叔同)设计逃亡,她们知道,如让莱葛立抓到,绝没有好果子吃,于是这两个女人便设法伪装逃入森林,等莱葛立带着人和猎狗追捕时,她们又溜了回来,躲在阁楼上;莱葛立在森林里搜了几天,毫无所获,他怀疑老汤姆参与同谋,就毒打汤姆,终把汤姆打死。
    
     汤姆死去的那天,他旧时的主人谢尔比的儿子小乔治长大了,特别赶到莱家,准备把汤姆叔赎回去,可是汤姆已死;小乔治便控告莱某“谋杀罪”,而莱某反唇辱骂,小乔治一时火起,把莱葛立杀猪似地捶了一顿狠的!
    
     此时躲在阁楼上的凯茜和爱弥玲,使用白被单裹着身体,装作鬼魂,下楼吓唬莱葛立,莱某吓得魂不归体,便灌酒拒鬼,一直醉得不省人事。凯茜和爱弥玲便趁机逃走,小乔治帮她们搭上一条船,开往北方。
    
     她们在船上遇到一位苏克斯夫人(黑人),她说她是哈利斯的姐姐,而哈利斯正是伊拉莎的丈夫,苏克斯夫人谈到哈利斯太太时,老凯茜才知道伊拉莎就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在多年前被奴贩子带去而失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