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 [一](6)

分享到:

     家人全陷入极度悲哀里。文熙也不例外,这个幼年时代羸弱的孩子,年近二十岁了,身上已蕴含了相当的血肉,眼泪也哭得相当多。文涛呢,却是“视死如归故乡”,老人死了,对于天真未凿的他,还是那么单纯。他哭得并不多。待老人衣冠骨肉下葬以后,在那一段金色的年代里,他最爱好的玩意,便是领着这一群孩子,披着红布当袈裟,装和尚,高踞上座,作为人类心灵的导师。
     出岫
     老人李筱楼之死,也不过如斯而已!他带不走“亦官亦商”世代蕴积的财富,与“爱新觉罗王朝”敕封他许多功名的“顶子”。
     人生这场戏,他还是演的失败了!世间的浮华,带不走倒也罢了;扔下那个“家”的古董摊儿,比他世间的财富更难收拾。虽然他从学法上人诵经声中,大化而去;但业力不饶人,它依然保留着对老人身后作适度的告诫——使他撇下一个大而无当的家,而最重要的,他丢下两个天赋极高、尚未成熟的孩子!
     老人一死,正如一只木桶散了箍,箍一散,这个家再也无法收拾了。虽说文熙是嫡子,也十九岁了,掰着指头算,这份大家业,也轮到他承担了。对家的里里外外,男男女女,上上下下,他都不能不摆出一副县官的模样。他的线装书读的可不少,但他却没有成熟。
     家——是一种传统的、宗法上的责任,要他担起来;但是,他的家很复杂,娘儿们多,都有尖儿有棱儿,顶扎手的,还要算文涛的娘;因为她有一个护法金刚——文涛!
     “要让我呀!”文熙端坐在书房里的太师椅子上,神情古肃,亦如他的父亲生前,瘦削的方形脸上,流露一片轻蔑的表情,“我开格她们!给他们几个钱,就完了!”

     “可是,”他又说:“我要教育文涛,他也是我父亲的骨肉;我们献不得丑啊!”
     他的心理很矛盾,他看到文涛在感觉上越发不成器的样儿,那一身不屑不羁,天下事没他份儿的轻松,他就恼!这使他更矛盾。他联想到贱妇人不会养出好胚儿来。好像遗传律决定了庶出的孩子,天生的狡黠,但有点灵性,可见根儿有点歪,不成器!
     文涛呢,对他哥哥那种“老子天下第一”,不可犯侵的圣人牌位似的头脑,有几分烦,对于他那颗小心灵所处的环境来说,他哥哥的行为,对他是一种侮辱!他不予正视一眼。但他不矛盾,他玩世不恭地同他哥哥闹两党政治!
     老实说,当父亲死后,家庭组织变化,他也觉察到,这个家,对他只是一袭破狐裘,他在家里是“正而不足,偏而有余”的。
     尽管这一家人,人人都怀着一颗染色的心,在表面上倒还没有白热化。因为,处在那个时代,还没有“白热化”这个词儿。
     责任、荣誉、孝悌,这三道紧脑箍,紧箍着文熙,他责无旁贷地做了他弟弟的启蒙师;他每天把文涛关在书房里坐两个钟头,对于学问,从开始,便以“哲学”灌给他这个稚龄的弟弟。从千字文、朱子家训、养性篇、黄石公素书,到论、孟、学、庸,乃至秦文、汉文、唐文……他都像填小鸭似地喂胀了文涛,他希望把他弟弟塑成个“经院式”的传道士,虽然他认定他不成功,他还是一心一德地,训练他服膺一切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乃至兄兄弟弟、夫夫妻妻的古老教条。
     他对这个脑袋里生就“胡思乱想”的弟弟,所采取的教育态度,是“宁可严死,不可宽活”的;他深知“棒下出孝子,世乱见忠臣”的大道理,因此,他对文涛的行坐住卧,应对进退,都订了尺度。
     但问题是,这个小家伙脑筋太自由了,对哥哥那一套多少有点不在乎。
     而且,文熙的作风,在家里是一套,在外头,却又是一套;对自己,倒是宽而又宽的!
     “你神气什么?”文涛有时候这么呕他一句,“爹才死了几天啊,你就管我了!我有娘呢!你为什么不管管自己?”
     小家伙坐在书桌前,捧着一本《古文观止》,眼里却瞄着他那瘦脸庄严的哥哥,心里在念着“大悲咒”!
     “……唵,萨皤罗罚曳,数怛那怛夏……”为什么咒儿都加上个“唵”呢,他想。但不知怎的,忽然又跳到:“哀,哀莫大于心死,悲,悲莫悲于无常,”黄石公素书里去了。然而还是留不住,滑了嘴,念到了滕王阁序:“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銮罢歌舞……”直到朱柏庐“鸡鸣即起”,这才管住他的舌头。而且,在“哀莫大于心死”那句上,已念出了声。
     “你胡嚼的是什么经?”文熙觉得弟弟念走了腔,吼道:“你以为我不知道?你这个调皮的家伙!看我不揍你的戒木!”
     文涛呢,不屑地笑笑。文熙想:那双眼睛,不太大,但是有星火似的光!
     “念对了又怎样?”文涛把书本一正:“‘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我怎么能知道这些鬼东西上头,说的哪家话呢?我念的,我自己不懂!”
     但是,他还是大声念了起来,声音又高又亮,其实,那是对他哥哥的一种抗议。他的心,也许又去主持一个“灵魂的法会”去了!
     “你哪,你念的书可不少!”他一面瞎七瞎八地念着,一面把眼投向文熙。他觉得他哥哥,有一种不可宽恕的罪行,“你对我们家里人哪,讨饭的人哪,靠我们吃饭的贫苦人哪,你总是摆出那副马脸算的啥?那张脸上哪有一丝书卷味呢?”末了,他哧哧地加了几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末了这句“鳏寡孤独”云云,那是他附加的。然后,他心里说:“穷人不喜爱你,你不及爹爹好!你整天‘周吴郑王’——除了跟我讲‘君子小人’,你野出去,哪天不吃喝玩乐,泡戏园儿,捧娘儿们,那就是书本里教你的?”
     “哼!你呀,你以为我是你眼里的沙子,你肚子里的疙瘩,我怎么不知道!——你对我的娘,为什么没有你的娘好呢?你是小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