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悲欣交集 [一](24)

分享到:

    
     太阳已从窗帘外拼命向窗缝里插脚,好像有人挤过来一样。看看壁上的自鸣钟,八点只欠五分了,这才翻身坐好。
    
     “奇怪?”他没有说,只是想:“人到哪里去了?”看着空下来的床褥。
    
     但时间不容他想,想想,八点钟,还有约会。要在这里等朋友来,你总不能让别人看来,这个房间像一堆垃圾。
    
     画笔、画架、画色,演员的行头,刻字的刀,女人的余韵,名士的派头,零乱地充满空间。
    
     他匆忙到盥洗间绕一遭出来,八点已敲过,“黑奴贩子”还没有来,便把窗帘拉严,窗门关上,沏一杯茶,走到钢琴边,先用两个指头试试琴,在B调的键子上轻轻地点两下,清脆。正待坐下练练柴可夫斯基的“B短调第六号悲怆交响曲”。
    
     “喂喂,李岸先生!”有人在房门外叫。
    
     是管公寓的“阿卡米桑”,从两门之间伸进一只手递过一张名片。
    
     “欧阳予倩”。
    
     他看看钟,八点七分,再看看琴,觉得太对不起柴可夫斯基先生了。
    
     于是他别转头,走到窗口,把帘布拉到一边,推开窗门,向下一望,一个面容娇好、中等身材的中国学生,正在向上看。
    
     “叔同,叔同!喏,怎么啦?”
    
     下面人很急,期待叔同的话。
    
     “哟,予倩兄!我们约会的时间是几点的?”他是压根儿准备按时练琴了,而且这张琴,又是属于两个人的。他练后,得排出时间来让雪子。
    
     即使琴可以宽恕人,人,又何必强求宽恕呢?
    
     火车开动前你晚到一秒钟,都会造成你失败、灰心。
    
     “八点,叔同啊!但现在是八点五分了,看我老远跑来,又是假日,天还早咧!”
    
     “可是这里的钟已是八点十分了,你延误了十分。按着我的功课程序,现在正在练琴。予倩!对不起,我们改日再谈如何!”
    
     “哦,我这么远来……” “对不起,欧阳兄——”叔同向这位学戏剧的朋友点点头,便把窗门合上,隔断了窗外的话。
    
     “欧阳予倩?……”他在舌头上重复一句,便转身安然自得地坐上琴前的凳子,好像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打开琴盖,十只细长的手指,伸直,先随便在琴键上走一趟。正待奏出“悲怆交响曲”,他又似乎听到什么东西窸宰在响,是猫,还是什么?
    
     想到这儿,便觉得人这东西,任他自生自灭,准不成材料,要成材料,除了折磨他,别无其它办法!
    
     人类的要求,哪里有止境?
    
     一簟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是生活!
    
     衣轻裘,乘肥马,朱门酒肉,广厦千间,还有无归宿处的杞忧——这也是生活!
    
     “叔同!”有人剪断他的思绪。
    
     “啊——雪子!”他回头正对着端一盘热气氤氲的面点的雪子姑娘。
    
     雪子轻盈地、熟练地放下盘中的点心,满盘的点心全是面捏的,不是包子,又不是馒头,这是一肚子孕育着甜食的点心,雪子把它送到叔同右首的矮桌上,这才去冲两杯牛奶。
    
     “雪子,你把我震了一下,你变动了我生活的程序!”
    
     雪子绽出两排洁白的牙,嫣然一笑:“你还没有吃早餐,吃完了,再让你震我一下好了!”
    
     雪子说话的表情,极其美丽;不是日本女人的被动美,也不是中国女人的拘束美;不知那是哪一种美质,从她身上馥溢出来,令人心意清凉。
    
     她自己靠在一张沙发上,隔着桌子,待叔同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