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佛教伦理学探究(13)

分享到:

 

页147

始佛教所注重的无漏善,似乎又与亚氏等人所主张者有所区别,而为超凡入圣之修行者所生起之以般若为前导的善法。

 

(四)、佛弟子的德行与中道生活

 

  佛教信徒依其有无出家而分出家众与在家众,由于身分与愿力不同,佛陀对他们所要求的德行也有所区别。一般而言,在家众偏重于世间道德,出家众偏重于出世间道德,而出家众中发心行菩萨道者,则兼有世出世间道德。

  佛弟子德行的总目即是如前述「七佛通戒偈」所言之「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佛教止恶行善的理论根据在于「因缘果报」-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以人天乘而言,种善因者得以往生人天善趣,种恶因者将下堕到三恶趣(傍生、饿鬼、地狱)。就三乘(声闻、缘觉、菩萨)而言,声闻、缘觉因如法修习解脱道而得正果,菩萨因累世率行菩萨道终至能够成佛。以俗话说,即是:「要怎么收获,就怎么栽。」这种理论,可以说完全站在自力的立场,而又带有「功利主义」(utilitarianism)的色彩。不过,以下当我们讨论佛教的戒律的时候,我们将可发现,佛教所制定的戒律却又隐含有内在价值,而为具有普遍性与必然性的道德律令,因此又兼具「义务论」(Deontology)的特色。于此,我们或可借用福兰克纳之言,将佛教称之为一种「混合的义务论理论」(Mixed deontological theory)吧! 27

  佛弟子的德行主要表现在「皈依」与「持戒」。「皈依」即是归依三宝-佛、法、僧,为众生踏入佛门必经的首要关卡。皈依有一定的仪式,须由出家法师主持,皈依者必须自誓说:「我


27 William K. Frankena着,黄庆明译,《伦理学》,台北:双叶,1982,页72。

 

页148

从今日,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 28 皈依以后即正式成为佛教徒,男子称为「优婆塞」(upasaka),意指近事男,即在家亲近奉事三宝、受持五戒之男居士。女子称为「优婆夷」(upasika),意指近事女,即在家亲近奉事三宝、受持五戒、施行善法之女众。「五戒」是佛教徒的根本戒律,包括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忘语、不饮酒。凡进入佛门的在家弟子,均应受持,所以通称为在家戒。五戒的基本精神在于「护生」,以维持众生之间的和乐相处。它不仅是消极的不作为(止恶),更包括有积极的作为(行善)。例如从不杀生到护生、救生,从不偷盗到布施,从不邪淫到离欲修定,因此在佛典中,每称五戒为五大施,其理在此。佛陀在《中阿含经》里「说施,说戒,说生天法」 29 -即是布施、持戒、修定等三种福业,而这三种福业乃是从五戒引申出来的人天乘之伦理德目。五戒亦可依身、口、意三业再分化为十善,十善的内容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以上属不造身业)、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以上属不造口业)、离贪欲、离瞋恚、离邪见(以上属不造意业)。依照佛法,受三归五戒、行十善的在家居士,可以受生人天善趣之果报,而享受人间或天上之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