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佛教伦理学探究(17)

分享到:


39 印顺法师着,《学佛三要》,台北:正闻,1992,页125-129。  

40 关于基督宗教的救度观,有所谓新、旧神学之分。旧有神学从「唯以色列是上帝选民」到「教会以外没有救恩」和「诺厄方舟」式的教会观,其救度对象都是有选择性的。可是,新神学则强调「天主愿意普救世人」和「耶稣的救恩有普遍功效」两大原则,从这两大原则又推出「普遍救援史」的存在。因此,新神学的主张已超越旧神学的局限,使 基督宗教成为普世宗教,而表现为普及一切人类的博爱精神。

 

页155

大爱。

  慈悲是大乘佛教伦理的特色,它具有深刻的意义。慈是与乐的意思,也就是给予众生世间的利乐,这包括「现生乐,来生乐,究竟解脱乐」。可见大乘的利他之「利」,不只是使他人得到解脱自在的利乐,还要使他人得到现世乐乃至来生乐,这种今生来世之乐乃是偏重于世间之乐,因此这如我们在前面所说,大乘佛教是兼顾于世间道德的,不像小乘之偏向于出世间道德。其次,悲是拔苦的意思,意指拔除众生的苦难。苦是相对于乐的,佛教所说的苦不同于一般的苦,佛教认为诸受皆苦,即使是常人所认为是快乐的佛教也认为它们终究是苦,例如生之喜悦,亲情之乐、感官的享受……等等,因为它们是无常的,所以佛教称它们为「坏苦」。菩萨为众生拔苦,不仅是要拔济一般的苦,更重要的是要拔除因贪爱所带来的苦恼,也就是生死的根本。慈悲所代表的「与乐拔苦」之意义,已超越了声闻佛教的为我主义,而展现为一种利乐众生的「利他主义」(Atruism)。这种思想上的演进,与伦理学上为补救利已主义的理伦缺陷而进展为利他主义的理论演化, 41 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大乘佛教的伦理主体是「菩萨」。菩萨,梵语bodhisattva,音译为菩提萨埵,「菩萨」即是「菩提萨埵」之简称。其中,「菩提」意译作「觉」,「萨埵」意译作「有情」,合译为「觉有情」,意思是追求无上菩提的有情。菩提心是行善萨道的根本,发菩提心者即可名为菩萨,若不能发菩提心,永远只是小乘行为,


41 Pojman, Louis P., Ethics: Discovering Right and Wrong, Belmont: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1995, pp. 72-78.

 

页156

不能入大乘之流。发了菩提心,犹如播下大乘种子,只要能以「坚固金刚喻心定不退坏」,于生生世世中,勇猛精进,不离众生而勤求菩提,终有发芽结果,修成无上正等正觉的一天。所以说发菩提心是修行人回小向大的关键,在现今大乘佛教流传的地区,不论是藏传佛教或汉传佛教,都是对信徒劝发菩提心,即如偏向小乘修行之南传佛教,亦多有利益众生的愿心与作为,可见发菩提心确是迈向成佛之道的第一步。

  发菩提心之后,即具足了大乘信愿,接着就要进一步修菩萨行,否则空有心愿,而不付诸实践,终无法到达目标。行菩萨道首先要受菩萨戒,菩萨戒的内容是「三聚净戒」,此即:(一)摄律仪戒:指受持一切净戒,(二)摄善法戒:指广修一切善行,(三)饶益有情戒:指度化一切众生。这三聚净戒代表受戒者的弘愿,犹如七佛通戒偈所说之「诸恶莫作」与「众善奉行」,乃是菩萨伦理行为的总则。至于菩萨的具体德行,则可约化为「三心」「六度」与「四摄」。三心指:「一切智智相应作意,大悲为上首,无所得为方便」。一切智智即佛的无上正觉,菩萨以成就无上正觉为志向与目标,心与佛的大觉相应,此即一切智智相应作意。其次,菩萨「但从大悲生,不从余善生」,菩萨的志趣与一切善行,无不以大悲为上首。第三,无所得为方便意指菩萨度众时的方便与善巧,菩萨因体证无我,舍去自我的立场,所以行善时无欲无得,自由自在,不为私欲所牵绊。其次,菩萨依止此三心,进而行六度万行,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六度是六波罗蜜(Sat-paramitah)的意译,指可以从世间之此岸到达佛果之彼岸的六个途径。菩萨如欲成就佛果,唯有依循这六种德目,于一切事行中,广化并深化这六种德行。菩萨行六度,必须配合四摄,以摄受众生。四摄是: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布施是对众生施与财施、法施、无畏施等三种布施,爱语是以柔和祥悦之语对他人说话,利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