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佛教伦理学探究(4)

分享到:

步 骤(3)人没有自由行为

步 骤(4)如果人没有自由行为,则不必为其行为负责

步 道(5)人不必为其行为负责

决定论

承认

承认

承认

承认

承认

自由论

反对

承认

反对

承认

反对

折衷论

承认

反对

反对

承认

反对

  以上我们简单介绍了决定论、自由论与折衷论之主张,现在我们将进入本节的主题,也就是探讨佛教对于这些理论有什么样的看法呢?在讨论佛教的看法以前,我们拟先介绍在释迦牟尼佛时代,印度关于「意志自由」的问题,有那些不同的学说。依据《阿含经》的记载,佛世时有三种异说:

  第一是宿作论(巴 Pubbekata-hetu),认为所有事件都是由过去的原因所决定,人所经验的苦、乐或非苦   非乐,都是由于过去的行为(称为「业」)作为原因而被决定,因此是一种宿命论的决定论,人只能   接受宿命造作之果报,而没有努力或精进之余地,故无意志之自由可言。此说包括有耆那教的尼干子   (Nigantha Nataputta),婆浮佗迦旃延那(Pakudha Kaccayava)、末伽梨瞿舍罗(Makkhali Gosala)等   学说。

  第二是尊佑论(巴 Issaranimmana-hetu),亦称「尊佑造说」或「神意说」。此说即是当时正统婆罗门的   有神论,认为人所遭遇的苦、乐或不苦不乐,都是以「自在神的化作」为因。婆罗门以自在神    (Iwvara)为世界的创造神,谓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由神所推动,人的行为亦是由神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