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佛教伦理学探究(15)

分享到:


33 有关式叉摩尼法之内容,可参圣严法师着,《戒律学纲要》,台北:东初,1995,页180-183.

34 《中阿含经》卷43,《大正藏》册1,页701下。

 

页151

智慧-正见为前导,才能以智化情,以智导行,随顺于法而可以体见于法的实践。 35 佛陀即是以八正道来教导弟子如何过一个中道生活。八正道可以会通于三慧学,其内容是:正见、正思维(以上为慧学)、正语、正业、正命(以上为戒学)、正精进(遍通三学)、正念、正定(以上为定学)。不仅是在家众依此八正道向上向解脱,出家众亦唯依此八正道而行入涅盘。所以,八正道可以说是佛弟子德行的总纲,是世出世间所共依共行的正道。

  以上我们分从在家众与出家众介绍了佛弟子的德行。佛教基本上从知苦、离苦出发,出家原是为了「厌苦、离欲、灭尽」,而此正是原始佛教的法次法向。因此,原始佛教是重视出家的,果位亦以阿罗汉为最尊贵。其德行基本上是重于出世间道德,其行为亦偏向于利己的。至于大乘佛教的伦理学又展现出什么样的风貌呢?我们在下一节将继续讨论大乘佛教的伦理学。

 

四、大乘佛教的伦理学

 

  大乘是相对于小乘而言的。本来在大乘佛教未兴起前,佛教内部有各部派之分化,部派间对法义的论究各有偏重,然尚无大、小乘之分称。及至大乘崛起,重于悲济事行,对于重智证而急求自了之声闻称为小乘,隐含有几分贬抑之意味。乘,是车乘之意,佛法称生死为苦海,以登彼岸喻如得度生死苦海。因声闻只求自度,犹如车乘只载一人,故称小乘。菩萨则度人胜过度己,发愿在生死中不断度化众生,因车乘所载众生多至无量,故称大乘。

  由此可知,大、小乘至少有两点区别:首先是悲心的有无,


35 印顺法师着,《佛法概论》,台北:正闻,1992,页176。

 

页152

小乘基于私心只求自了,目标是「逮得己利」。大乘由于慈悲心之策发,「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其出发点是「利益众生」,这是愿心的不同。其次,由于愿心的不同,发为事行之深广度与力量亦不同。小乘以受比丘戒为最究竟,若能持戒严谨,勤修三慧学,即能度得此身,灰身泯智。大乘则以菩萨戒为殊胜,须在众生国土间不断兴作利益众生之事业,弘法利生,使众生得到世出世间的利乐,这是愿力与事行的不同。除了以上两点不同之外,大、小乘修行的究极结果也会因福德的累积而有所区别,此即:小乘的究竟果位是「阿罗汉」(Arhat),而大乘的终极目标则是无上正等正觉的「佛陀」(Bud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