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布萨陀婆 >>

佛教布萨制度的研究

分享到:

p407

 

一、 前 言

 

现代只要提到佛教的「忏悔法门」,一般都会以为只有「梁皇宝忏」或「水忏」等忏法。但是,「梁皇宝忏」的兴起年代,是在中国六朝时的梁武帝朝(梁武帝502~550B.C在位);而「水忏」则是晚至唐代才兴起的忏悔法门。这两种忏法的兴起与流行,上距释迦牟尼佛(约500~600A.D.)的年代,已不下一千多年。

事实上,在佛教中,最早施设的忏悔法门,称为「布萨」。「布萨」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所亲自制定的、唯一的公开忏悔仪式,佛陀规定当佛弟子在犯戒 之后,必须要透过发露、忏悔,才可以重新获得身心的清净。有关布萨制度,在法藏部的《四分律》、化地部的《五分律》、说一切有部的《十诵律》,和南传铜鍱部《铜鍱律》等律藏中,都有比较详细的记述。

现在泰国、越南、斯里兰卡等南传佛教的国家,和西藏的藏传佛教,都还保留着布萨的制度;即使是台湾的汉传佛教,当佛教徒请求出家时,也还是须要布萨,使身心在清净的状态下才能够出家。可见,布萨是佛教中出自于圣言量的、最早的忏悔法门。

佛教的制度和规定,都是在历史的因素和教团的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即是是布萨制度的设立,也是如此。那么,佛陀是在什么因缘下制定布萨制度的呢?布萨的运作方式是如何进行的呢?布萨是否只限于出家的教团才能举行呢?在家佛教徒能否举行布萨呢?在佛教文献中,是否存在着在家布萨的记载呢?凡此种种,都是笔者在本文所欲探讨的问题。


p407

 

二、布萨的起源与运作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