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布萨陀婆 >>

佛教布萨制度的研究(5)

分享到:
[7]

佛陀既然允许了比丘们集会说法诵戒(即是布萨),于是比丘们欲夜集说法诵戒,但不知应该几天集会一次。也许比丘们欲说法诵戒是一种精进修道的表现,所以佛陀允许比丘们十五日、十四日,乃至每日集会说法诵戒。在《五分律》中,就说「佛既听布萨说戒,诸比丘便日日布萨」[8]。可见,佛教刚开始布萨时,比丘们的确曾经是日日布萨的。但是,后来因为日日布萨,精神体力都感到疲倦不支,才由佛陀规定在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和十五日布萨:

时诸比丘,日日说戒疲倦。佛言:「不应日日说戒。自今已去,听布萨日说戒。」(《四分律》)[9]

诸比丘便日日布萨,以是白佛。佛言:「不应尔。」诸比丘复二日、三日至五日一布萨,以是白佛。佛言:「亦不应尔,听月八日、十四日说法,十五日布萨。」(《五分律》)[10]


[7] 同注3,p817b。

[8] 《五分律》卷十八〈布萨法〉,大正二十三,No.1421,p121b。

[9] 同注7。

[10] 同注8。


p412

佛教的比丘们最初是天天布萨,后来因为太过疲累,才依从印度社会习俗,把每月八日、十四日和十五日定为布萨日。

但是,一般而言,布萨应该是每半月举行一次的,如《十诵律》说「半月半月,应说波罗提木叉」[11];印顺法师也说:「佛教有布萨的制度,每半月一次,集合大众来诵说波罗提木叉」[12]。但是,八日与十四日才相去七天,十四和十五日则相差只有一天,那么,与半月一次布萨的说法似乎并不相合。

律藏中有关布萨日期的不同说法,笔者以为可能与布萨的内容不同有关。若根据《五分律》的说法,每月的八日、十四日是说法,十五日才是布萨。又根据南传《铜鍱律》,有初一、十五日行布萨的记载[13]。可见,正式的布萨,应该是指初一、十五日比丘们聚集在一起说波罗提木叉(pr?timok·a)的集会,才算是正式的布萨。而所谓的波罗提木叉(pr?timok·a),就是出家戒的别解脱律仪。也就是说:八日、十四日的集会,只是集会说法而已;而初一、十五日聚集在一起说戒的集会,才是真正的布萨。但是,因为布萨设立的原始动机,除了是说戒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说法,摄受在家信众,因此,说法也就成为了布萨的重要项目了;而事实上,十四日说法,与十五日布萨本来就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说法与布萨说戒,又紧密地连结在一起,都可以称为布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