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布萨陀婆 >>

佛教布萨制度的研究(7)

分享到:
[15]。因为佛陀曾经训示比丘们在大众聚集时,除了谈论法义之外,不应高谈阔论。因此,在佛教刚开始布萨时,便发生了比丘们聚集一处而沉默不语的情况了。

佛教布萨不说法,受到在家信徒的非难,佛陀因而规定布萨必须说法和诵波罗提木叉(相关论述详下文)。但是,应该说什么法呢?在《四分律》和《五分律》的记载中,佛陀都是指示比丘们应为信众说三十七道品等《杂阿含经》的内容:

佛言:「听汝等与说法」。既听已,不知当说何法?佛言:「自今已去,听说契经。」(《四分律》)[16]

诸比丘不知应说何法,以是白佛。佛言:「应赞叹三宝、念处、正懃、神足、根、力、觉、道,为诸施主赞叹诸天。(《五分律》)[17]


[14]《汉译南传大藏经》律藏三,三册,<大品.布萨犍度>页136

[15] 《小部经.自说经》<目真邻陀品>二:「如是我闻,一时,世尊住舍卫城祗陀林给孤独园。尔时,托钵食后归来聚集于集会堂众多比丘之间,引起如是话题:『诸法友!摩揭陀之洗尼耶毘沙罗王与憍萨罗之波斯匿王,此等二王之中,何者多蓄财、多用财、多伏藏、有大国土、有多乘物、有大兵力、有大神通、有大威力?』彼时,彼诸比丘之间所起话题尚未终止。世尊至日暮由独坐而起,至集会堂,着所设之座,坐已……世尊曰:「诸比丘!作如此之谈话,对汝等善男子以信出家而为无家之身者为不适合。诸比丘!对汝等聚集者应为二事,即法谈与尊贵之沉默。」《小部经.自说经》<目真邻陀品>二和<难陀品>三:「如是我闻,尔时,世尊住舍卫城祇陀林给孤独园。尔时,以野输阇为上首与五百比丘等欲礼拜世尊,来至舍卫城。如是诸来比丘与住园比丘等互相问讯,设坐卧具,整诸钵衣,立大音声。……世尊曰:「阿难!然以我语,言彼比丘等曰:『师招尊者等。」……「彼比丘等应诺尊者阿难而诣见世尊,敬礼世尊,坐于一隅。世尊向坐于一隅之比丘等言曰:「诸比丘!汝等何故立大音声,犹如渔师之争鱼?」如此言已,尊者野输阇如是白世尊言:「大德!此五百比丘等欲礼拜世尊来至舍卫城。此诸来比丘等……乃至整衣钵,立此大音声。」世尊曰:「汝等比丘!我斥汝等,汝等当速去,汝等勿傍我住。」(《汉译南传大藏经》二十六册《小部经典》一,页6985)

[16] 同注3P817a

[17] 同注6


p414

根据《四分律》的记载,佛陀指示比丘们在布萨时,应为信众说《契经》(即《杂阿含经》)。《五分律》说得比较详细,说比丘布萨时,应赞叹佛、法、僧三宝,说四念处、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觉支、八正道等三十七道品的《杂阿含经》的法义。除了这些《杂阿含经》的重要内容之外,《五分律》还特别说到「为诸施主赞叹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