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布萨陀婆 >>

佛教布萨制度的研究(16)

分享到:
[42] 《十诵律》卷二十三<自恣法>:「旧比丘十四日多,客比丘十五日少,客比丘应随旧比丘,是日应自恣。……客比丘十五日多,旧比丘初日少,旧比丘应随客比丘,是日更自恣。客比丘十五日少,旧比丘初日多,客比丘应随旧比丘出界作自恣。」(大正二十三力,No.1435P168b)

[43]同注2,页218


p422

功德,或不得?」‧‧‧释氏白佛:「善哉!世尊!我从今日,于诸斋日当修斋戒,乃至八支;于神足月受持斋戒,随力惠施,修诸功德。」[44]

佛在祖国迦毘罗卫居住的期间,有众多的释氏佛弟子来到佛陀的住所处,佛陀问他们:「在法斋日及神足月,是否有受持斋戒?所谓的法斋日及神足月,就止于布萨日。换言之,佛陀就是问释氏们是否有参加布萨?当佛陀知道释氏们有时候参与布萨,有时候没有参与布萨,佛陀就直接训示说:「汝等不获善利,汝等是憍慢者、烦恼人、忧悲人、恼苦人」,可见佛陀对在家布萨与出家布萨是同等重视的。诸释氏在受到佛陀的责备之后,承诺说:「我从今日,于诸斋日当修斋戒,乃至八支」。从诸释氏的响应中,很明白地显示:在「八支布萨」之外,还存在着一般斋日的在家布萨。而在《杂阿含经》地释天的一首礼敬偈中,也透露着在佛陀时代,在家布萨的确是曾经存在过的:

若复在居家,奉持于净戒,如法修布萨,亦复应敬礼。[45]

上引的这一段话是忉利天天主帝释天的礼敬偈,帝释天在赞叹离欲的阿罗汉之余,对于奉持净戒的在家佛教徒,如果他们如法的举行布萨,帝释天也是一样尊敬礼赞的。

佛陀时代既然存在着在家布萨,而诵戒又是布萨的必要项目,那么,什么是在家佛教徒的根本戒律呢?在家布萨所诵的,又可能是什么戒律呢?《杂阿含经》说:「优婆塞离杀生、不与取、邪淫、妄语、饮酒,……是名优婆塞戒具足」[46]。又佛陀鼓励在家人求生天,而十善就是生天的戒律,如说「十善业迹因缘故,身坏命终,得生天上」[47]。可见,五戒、十善就是在家佛教徒或求生天者的根本戒律。那么,在家布萨所诵的戒律,很有可能就是五戒、十善的在家戒了。在《别译杂阿含经》中,有一则经文可以作为左证:

如是我闻,一时佛游拘萨罗国,尔时世尊,止于孙陀利河岸。时彼岸侧,有住婆罗门,往诣佛所,问讯已讫,在一面坐。即白佛言:「汝欲入此河中浴耶?」佛问之曰:「入此河浴有何利益?」婆罗门言:「今此河者,古仙度处。若入洗浴,能除众恶,清净鲜洁,名为大吉。」佛闻是已,即说偈言:若人心真净,具戒常布萨。能修净业者,常得


[44]《杂阿含经》卷四十一,一一二一,同注5,p297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