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布萨陀婆 >>

佛教布萨制度的研究(8)

分享到:

本来,在佛教的终极理想中,是要追求涅盘,而不是生天。因为佛教认为天界虽然微妙快乐,但是还没有超出三界,只有涅盘才是真正的了生脱死,永断轮回。但是,佛陀为什么指示比丘们应「为诸施主赞叹诸天」呢?这就显示出佛陀在接引众生时的层次性了。根据《法句经》的说法,虽然涅盘才是真正的解脱,但是,能够生天的人已经是甚少稀有了[18],因此,对一般在家信徒来说,佛陀都是劝导他们求生天的。事实上,佛陀与在家弟子说法,也都是先说施论、戒论、生天论,然后再说出世间法的,在《别译杂阿含经》中,就有佛陀为在家弟子说法的记载:

尔时世尊,即将长者须达多,入于房中,敷座而坐。时须达多,礼佛足已,在一面坐。佛为种种说法,示教利喜: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出要为乐。佛知须达多心意专正,踊跃欢喜。佛为说四真谛,即于座上,见四真谛。如新净毡易受染色。须达多易悟,亦复如是,见法、证法,断八十亿洞然之结,得须陀洹。[19]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弥絺罗国庵婆罗园。尔时婆私咤婆罗门女,新丧第六子。为丧子故,心意错乱,裸形狂走,渐走不已,至弥絺罗庵婆罗园。尔时世尊与无央数大众围遶说法,时婆私咤婆罗门女遥见世尊,还得本心,惭愧蹲地。佛告阿难:「与其郁多罗僧,汝可将来,我为说法」。阿难受敕,即与郁多罗僧。婆私咤婆罗门女,寻取衣着,往诣佛所,头面礼足。尔时世尊为婆罗门女,宣种种法,示教利喜,如昔诸佛,为说法要: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苦恼之本,出要为乐。尔时世尊广为说法,知彼至心欲离盖缠,为说四谛:苦、习、灭、道。此婆私咤女,聪明解悟,闻法能持,譬如净白毡易受染色。婆私咤女即于坐上,见四真谛,见法、到法、知法,度疑彼岸,自已证法,不随他教,信不退转,于佛教法,得无所畏。即从坐起,合掌礼佛,白佛言:「世尊!我今已得度于三恶,尽我形寿,归依三宝,为优婆夷。尽寿不杀,清净信向,不盗、不邪淫,


[18] 《法句经》<世品>:「此世间黑暗,善知此者少,少有升天者,如鸟之脱网。」(《汉译南传大藏经》二十六册《小部经典》一,页30)。异译《法句经》<世间品>:「世间暗黑,能洞知者甚少。众生能生天者甚少,能如脱网之鸟者甚少。」(甘露精舍出版泰国大藏经之《小部经》,页33~34)

[19]《别译杂阿含经》卷九,二诵(一八六),大正二,No.100P441a


p415

不妄语、不饮酒,亦复如是」。[20]

在上引《别译杂阿含经》的经文中,显示佛陀与在家弟子说法,都是先说施论、戒论、生天论,说诸欲不净,劝导在家弟子追求生天、出离。待弟子心意清净,堪受出世间法时,才跟他(她)们说苦、集、灭、道等「四谛」法。可见,佛陀指示比丘们在布萨日说法,除了说三十七道品的出家法之外,又说生天的善法,这与佛陀说法的次第是完全相合的。

佛陀既规定了布萨日必须说法,又指示了说法的内容,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由谁来说法呢?《分五律》的记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