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布萨陀婆 >>

佛教布萨制度的研究(4)

分享到:

佛造淳陀:「......有白、白报,净有、净果,轻仙上升,成就已,晨朝触地,此净我净者,亦得清净;若不触者,亦得清净;把牛粪团,手执生草,净因净果者,执与不执,亦得清净。淳陀!何等为白、白报,乃至执与不执,亦得清净?谓有人不杀生、离杀生、舍刀杖,惭愧,悲念一切众生;不偷盗,远离偷盗,与者取,不与不取,净心不贪;离于邪淫,若父母护,乃至授一花鬘者,悉不强干起于邪淫;离于妄语,审谛实说;远离两舌,不传此向彼,传彼向此,共相破坏,离者令和,和者随喜;远离恶口,不刚强,多人乐其所说;远于坏语,谛说、时说、实说、义说、法说、见说;离于贪欲,不利于他财、他众具作己有想,而生贪着;离于瞋恚,不作是念,掴打缚杀,为作众难;正见成说,不颠倒见,有施、有说报、有福,有善恶行果报,有此世,有父母、有众生生,有世阿罗汉于此世他世现法自知作证: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淳陀!是名白、白报,乃至触与不触,皆悉清净[6]

佛陀认为:如果十种善业成就,那么,他是否祭祀诸神、是否手执牛粪生草涂抹身体,都一样可以得到清净。这十种善业分别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佛陀认为这十种完美的道德生活,才是真正的白业,未来也必定可以招感善感而上生天界。因为佛陀对于清净罪业的方


[5]《杂阿含经》卷三十七,(一0三九),大正二,NO.99,P271b。


p411

式,与外道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所以,佛教的布萨与外道布萨也有着完全不同的内容。外道布萨主要是透过祭祀主神和一些奇特的仪式来清净自己的罪业;佛教布萨则是透过诵戒、发露自己的过恶来达到清净身口意业的效果。因此虽然佛教仍然沿用印度文化中的布萨传统,但是,在制度的设置上,却与外道完全不同,可以说:佛教的布萨制度,完全释出自释迦牟尼佛创造性的施设,他使布萨制度成为了与戒、定、慧三无漏学相互配套的一个重要机制(详下文)。所以,一旦设立了布萨制度之后,布萨就成为佛教教团中不可或缺的神圣仪式。

 

(2)布萨日期的规定

 

在有关布萨日期的确定方面,根据律藏的记载,则是经过一段时期的实行之后,才确定为半月一次布萨的。有关布萨日期的确定,在《四分律》中,有比较详细的记载:

时诸比丘,欲夜集一处说法。佛言:「听说!」诸比丘不知何日集。佛言:「听十五日、十四日、

十三日,若十日,若九日,若八日,若五日,若三日,若二日,若日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