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布萨陀婆 >>

佛教布萨制度的研究(18)

分享到:
《别译杂阿含经》卷五,初诵(九八),同注17P408c


 

p424

佛教,我先所说,使诸优婆塞瞋,今来谢过。」……诸优婆塞言:「我等于此语,中无不信乐,今毘舍离唯有大德,是沙门释子,原受我等尽寿住此四事供养。」[49]

有关「十事非法」[50]的争论,发生在佛灭后百余年间,时毘舍离之跋耆族比丘起而倡十事,此十事与佛陀规定的戒律颇有出入,尤其是跋耆族比丘受畜金钱一事,引起了以耶舍为首的上座比丘的强烈批判。耶舍在语诸比丘此事非法之后,又告诉在家信众说「若有非法求施,施非法求,二俱得罪」。后来,跋耆族比丘认为耶舍比丘是在骂在家信众,因此要求耶舍必须要向在家信众道歉。当耶舍到在家信众处道歉时,正好遇到五百优婆塞聚在一处的场合。

在《五分律》的这一段记事中,透露着以下几点线索:(1)五百优婆塞聚集在一处的场合,很明显并不是月八日、十四日说法的场合,而是纯粹在家信众的聚集,否则,就应该有很多比丘众在场。如果有比丘众在场,跋耆族比丘就不必差遣一位比丘陪伴耶舍到优婆塞聚集处谢罪了。(2)跋耆族诸比丘要求耶舍必须要向在家信众作下意羯磨,应该是在比丘布萨的场合作出决议的。(3)跋耆族比丘随即派遣一位比丘陪伴耶舍到白衣所,五百优婆塞聚在一处,可见在家信众的集会时间,与比丘布萨的时间是一样的。根据这些线索,可以重建对于在家布萨的了解如下:

(1)在家布萨与出家布萨的时间是一样的,应该都是在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日两天。

(2)在家信众在每月八日、十四日听法,供养僧众之后,到了十五布萨日,在家信众就与比丘众分开来,各自举行在家布萨和出家布萨。

(3)出家布萨诵波罗提木叉,在家布萨则是诵五戒、十善。

(4)因为佛制规定每一位比丘都必须参与出家布萨,但是,却没有规定比丘带领在家布萨。事实上,如果比丘被派遣出去带领在家布萨,那么,对该比丘来说,无疑是剥夺了他参与出家布萨的机会了,所以在家布萨的主持者不可能由出家众担任。比较可能的做法,是比照出家布萨,在在家佛弟子中,选择出戒行清净的长老,作为布萨的主持者。

因为在家布萨与比丘布萨没有深刻的连结,这也可以反证为何在各部律中都没有记载在家布萨的原因了,正如印顺法师所说的「律是出家众的制度,所以将在家布萨


[49] 《五分律》卷三十<七百集法>,同注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