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13)

分享到:

  第十二章 第三结集时代

  此后迦湿弥罗信诃(狮子)王出现,他出家以后取名善见,证得阿罗汉后,在迦湿弥罗说法。阇兰陀罗国的国王迦腻色迦听到之后,异常信仰,来到北边迦湿弥罗从圣者狮子善见听法。对北方的一切塔也大作供养,对四方僧众也设置很多宴会。此时有阿罗汉之称的三阇耶比丘说了很多法。因为他有巨大的权威,从婆罗门和家主处获得很多资具,使僧众二十万人商讨教法,约在此时。十八部派分裂业已形成而没有巨大的争论。
  迦湿弥罗国有一个名叫修多罗的婆罗门,拥有不可思议的资具,他经常供养毗婆沙师中的大德法救及其眷属和经部的上首迦湿弥罗大德上座及其眷属五千比丘,大力发展三藏。《喻鬘经》《持藏者师拳经》等是经部师的教典。
  那时东方出现圣者胁比丘,为一多闻到达究竟的阿罗汉。他从几位多闻上座诵读《金鬘阿波陀那》、《讫里王梦中受记经》最极稀有的经。被迦腻色迦王听到,迦湿弥罗诸人说,在迦湿弥罗国耳严林伽兰聚集一切比丘举行第三结集。他人则认为在阇兰陀罗寂静处俱波那伽兰结集。一般学者以为后说妥当。西藏诸师说:“五百阿罗汉、五百菩萨、五百异生班智达聚会结集”。虽然若依照大乘的学说于理并无不合,但是在那个时期前后,对于佛教的大学者除称为大德以外,并没有称呼班智达的,因此五百班智达的说法不妥当。象在郭童祥的付法传承的片段中迻译因梵文残本断简所说的婆须密多罗等四百大德是合宜的,然而认为这个婆须密多罗就是毗婆沙的大阿阇梨世友那就不可以了。此外,这些是为声闻教而作的,因而使之符合于声闻众自己的历史为合宜,所以说是五百阿罗汉与五千持藏大德结集,但这是在意义上表现教法的伟大,所以说是五百阿罗汉,实际上是少数阿罗汉和得预流以上果的从事结集,因而达到五百左右。还有在大天和跋陀罗未出现以前,得果的每天都出现很多,他两人扰乱佛教,生起争论,比丘们不努力修瑜伽,只思考争论的意义,因此得果的就极少了。因此,第三结集时阿罗汉极少。
  勇军王晚年,难陀王和大莲华王的整个时期,迦腻色迦王时期的前半,在此四王时僧伽争论,激烈争论约六十三年,若加上前后若干争论则将近百年。息止以后即第三结集之时,所有十八部派净修教法,毗奈耶著录成文。经与对法没写成文字的写成文字,已有文字的则加以校订。那些时期中若干大乘经典在人间出现,由几位证得无生法忍的比丘略作开示,然而因为未曾广事弘扬的原故,并未引起声闻众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