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17)

分享到:

  第十六章 佛教首次遇敌及其恢复时期

  阿叉旅羯罗王和阇耶羯陀罗王二人守护阿波兰多迦王国,威权极大,以三宝为师,所以计入七名旃陀罗之内。阇耶旃陀罗之子尼摩旃陀罗,尼摩旃陀罗之子波尼旃陀罗,波尼旃陀罗之子梵婆旃陀罗,梵婆旃陀罗之子沙罗旃陀罗等权力不太大,所以不计入七或十名旃陀罗之中。
  尼摩旃陀罗王护持国政不久,婆罗门弗沙密多罗即胜友(汉文《阿育王经》翻差友)在国王前作大臣,背叛国王以后掌管国政时,这个婆罗门的亲属一个老妇人因事到那烂陀,在击犍椎的声音中发出 Phattaya 这样的声音。婆罗门占声师观察以后,认为是粉碎恶外道们头脑的声音。关于此事从前西藏传说中据说是:“天龙仙人所供奉,此三宝顶一敲击,粉碎邪乱外道脑。”所谓从犍椎的声音中发出 hgems 的声音,应该是发出与hems-Pa即“破碎为众多片段”同等意义的梵语。认为发出藏语hgems把 hgems字的意义当作 Skam—Pa(干燥),可发一笑。
  于是婆罗门王胜友等外道发兵,焚烧从中印度到阇兰陀罗之间的很多庙宇,有些多闻比丘也遭杀戮,大部逃奔他方,五年后他死在北方。
  象人们所说,佛教第一五百年为增长时,又一五百年为减退时,授记谓龙树在中印度护持教法以前,经教与建寺等趋向增多,因此是增长;龙树在南方一带利益众生时蔑戾车教开始抬头,住在吉祥山时,婆罗门王胜友兴作损害,灾难显然,因此现出开始减退。
  此后波尼旃陀罗王统治摩揭陀,那时东方藩伽罗的瞿荼地方有瞿荼伐陀那王享用和权势都很大,他修复一切损坏的寺庙,广立法产。上座圆思,对佛教作大利益,扩大声闻藏,在摩揭陀设置六十处法产。
  那时西方谟罗多那的婆揭陀城出现信从蔑戾车教教主大食鞑靼王诃罗鲁。他拥有约十万匹马的巨大实力,据说是蔑戾车在印度出现的开端。梵娑旃陀罗王的晚年与沙罗旃陀罗时代,东方出现婆罗门迦尸阇多,虔敬供养以前的一切法产,尤其对藩伽罗的娑那罗伽菩城中六十四位说法者和他们每人的十个听法者供给生活,恢复衰损的佛教。这些事是在龙树阿阇梨往吉祥山时和其后不久的时期所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