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32)

分享到:

  第三十一章 摩苏罗乞多王、婆那波罗王、摩醯波罗大王等时代

  此后达摩波罗王的女婿摩罗乞多执政约八年,其后达摩波罗王之子婆那波罗执政约十年。这些时期,阿阇梨辩论家法上、法友、无垢友、法生等出世。
  这俩个国王虽然曾对佛法大作供养,但没有新事迹,因此不计入七波罗之内。
  之后,婆那波罗王之子摩醯波罗出世。执政五十二年,约略计算,此王去世之时也是西藏徕巴瞻赞普殂谢之时。
  此王时代有庆喜藏阿阇梨、《世俗与胜义菩提心观修次第)的作者中观应成派的马鸣、利他阿阇梨、月莲阿阇梨等出世。阿阇梨智授、智称等也显然在此时出世。
  迦湿弥罗有持律者胜友、一切智天、施戒等出世。这三位显然来过西藏。
  成道者底梨波也在此时出世,传记详于他处。
  庆喜藏阿阇梨诞生地是摩揭陀,种姓是贵族,宗派属大众部,宗义是唯识中观,在毗讫罗摩罗尸罗寺精习五明。听说藩伽罗国获得成就的国王钵罗迦舍旃陀罗即极明月的弟子们讲说一切瑜伽续,因而来到此国。礼见善现护等阿阇梨,得以精通全部瑜伽续之后,住于十二头陀功德而在林中修行,亲见金刚界大曼陀罗,获得造论的授记,对主尊如与常人谈话。成就明咒之力,因而一切业聚无碍成就,由于宜于成就悉地,慧护阿阇梨听到了他的名望,从中印度而来求法,庆喜藏为之灌顶,讲解《摄真实性》,为此阿阇梨作《金刚出现》(原书略作Rdo—rje hbyun--ba全名当译作《金刚界大曼陀罗仪轨一切金刚出现》)。慧护在中印度讲说,摩醯波罗王听到了,问道:“从谁听得这个法?”
  答:“就住在自己国里还不知道么?藩伽罗住着庆喜藏阿阇梨,我从他那里听得的。”国王生起信心因而延请,迎到摩揭陀南方炽燃岩洞附近欧遮衍顶宝寺,听受密咒的人很多,造《摄真实性》的大疏《真实性显现》等众多论典。欧提毗舍国的国王毗罗阇梨耶与摩醯波罗王为同父兄弟,迎请他到从前纹阇王出生之处一座寺庙中,造《吉祥最上本初注释》此外还作了密集等多种续的注解。有的西藏人说他曾造一百零八种瑜伽的注释,就在那个时候在圣地瑜伽续似乎不满二十种,至于说每种瑜伽续都各造广略二疏,那就象学者们所说的认为不恰当,因此上百的定数显然是不妥当的。
  在这个时代有修“金刚甘露续”而得成就的婆瞿阿阇梨出世。以前迦湿弥罗国的班智达甚深金刚在尸陀塞林依“吉祥诸佛平等瑜伽续”修持金刚日时,最后亲见金刚甘露大曼陀罗,加持相续,因而对于共同成就获得自在。他祈求说:“请把殊胜的赐给我!”答:“可到乌仗那处,那里的杜摩史提罗地方,有一个身具青优昙婆罗花色,额上有子母绿宝石形的纹理的妇人,可以从她那里取得。”如言而行,那个空行母在四甘露坛城中灌顶,讲授密续并付与经卷,观修其中的醯鲁迦,获得大手印悉地。后来住在摩腊婆,看到有缘的八个乞丐,于是给他们灌顶,使之观修。阿阇梨本人在尸陀林修八个起尸,每人各给一个。他们每个人都获得大成就。此外还修持众多成就后施给别人,据说自己修得成就的虽多,但能够施给别人除非成就大而又大是办不到的。
  又这位阿阇梨有一个时期有四个弟子,使他们各自观修一座四甘露坛城,也开示了圆满次第,因而证得金刚身,隐身而去。
  以后摄受甘露密阿阇梨,对他开示灌顶、续、优婆提舍等以后,为利益众生而往天处。
  甘露密阿阇梨也是一位成道的大瑜伽师,修成八个宝藏瓶,令一切穷人都得到满足,从天空之神处取得受用,恒常支持八大法产。
  他们在哪一个国王时出世虽然不明显,但以下面的道理推比,则明显地是在提婆波罗王以后出世的。
  他的弟子就是婆瞿阿阇梨,他也成就起尸悉地,依之而修成众多妙宝藏瓶,满足四方人众,在钵罗耶迦城附近建立五部如来的大殿,在南方竭拿咤也建立金刚甘露大殿,对于无垢贤班四达等多人讲说续部。
  由于这些阿阇梨们的恩德,据说在摩揭陀这个续也特别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