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15)

分享到:

  第十四章 婆罗门罗睺罗时代

  此后,旃檀波罗王出世,护持阿波兰多迦国境,据说此王享寿一百五十岁,在位大约也有一百二十年。对于佛殿与僧伽大行供养,此外,对于佛教所做诸如此类事业的传说就没有了。此际国王的朋友婆罗门因陀罗度卢婆修持帝释法获得成就,请问声的决定处,将其所说笔录,称为《因陀罗语法》,此书有二万五千颂,说是天所垂示的文法。
  约当此王即位之时,大阿阇梨婆罗门罗睺罗贤来到那烂陀。他也曾从大德讫里瑟拿受具足戒,听闻声闻诸藏,也有人说从大德罗睺罗光受具足戒,他的宗教师也叫讫里瑟拿,这个讫里瑟拿不是付法传承中的那个人。虽曾从阿毗达迦等几位阿阇梨听受大乘法,但主要从秘密主等几位主尊听受大乘经续,弘扬中观教义。
  与此阿阇梨同时有大德迦摩罗揭婆与犍那萨罗等宣说中观学说的大德约八人出现。大德钵罗迪沙达摩摩尼由于圣除盖障现身说法,获得无生法忍,从地下世界请出《圣大集经》十万法门一千品。此外,最初的五百阿阇梨的弟子多人也请出过去没有弘扬过的经续多种。在此以前已有“事”、“行”、”瑜伽”三续的一切续部和《密集》、《诸佛等瑜伽》、《幻化网》等若干无上瑜伽。约当此时,沙鸡多城有摩诃毗梨耶比丘,婆罗奈斯地方有毗婆沙大德觉天,迦湿弥罗地方有经部大阿阇梨室利腊多等,这些人弘扬声闻乘。
  法救、妙音、世友、觉天四位尊者称为毗婆沙四大阿阇梨,据说每人弟子数以十万计。毗婆沙师的经教为《三杂鬘》与《百教授》,这些大阿阇梨们加以推广。此处的法救与《法集要颂经》的编集者法救,此处的世友与造《品类足论》的世友和造《异部宗轮论》的世友二者不过名字相同而已,不可误为一人。
  依密集圣系(龙树派)的史传,欧提毗合国虽有毗须劫波王出世,也应当作为与旃檀波罗王约略同时。
  此时俱卢国有达弥迦婆罗门,他在这些地方附近兴建佛寺一百零八所,作为所有大乘说法者的法产。象城毗梨耶婆那婆罗门受用圆满,也兴建一百零八所佛寺,作为一百零八位持律说法者的法产。
  那时东方藩伽罗国国王诃利旃陀罗出世,他是旃陀罗世系(月统)的始祖,依真言道获得成就,示现一切宫殿为五宝合成,在围墙的侧面现出三有影像,受用与天神的富裕相等,与眷属一千人证得持明位。吉祥萨罗诃或大婆罗门罗睺罗住于婆罗门行时,五百瑜伽行阿阇梨出现,据说后来在他的一生中除《十万般若》以外,大部分大乘经典都已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