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35)

分享到:

  第三十四章 吠耶波罗王与尼耶波罗王时代

  之后,吠耶波罗王在位约三十二年,对于佛教除守护无损之外没有多大的突出的事业,除了毗讫罗摩尸罗七十班智达的贝多罗以外无所树立,因此他也不计入七波罗之内。
  此王时期略当六贤门入灭之后,延请有吉祥阿提沙尊者之称的燃灯吉祥智为住持,此师也护持欧丹多补梨寺。
  之后不久,尊主梅底梨波的事业也兴盛起来,梅底梨波从吉祥山返回时,扇底波等六贤门的时代已经过去几年,因此过去讲说“朵诃”者的传记杂乱没有精义。此外在一些迷误的朵诃史传中,说梅底梨波是黑行的转世,说是燃灯是黑行持这样混淆史实,未免杂乱,而偏好者认为可信,主张黑行持不是黑行也是无精义之谈。请一阅无量金刚阿阇梨的一些短文,差错就可清除。
  吠耶波罗之子是尼耶波罗,一些可靠的史传说阿提沙尊者入藏时正值此王即位,由尊者从尼泊尔给他寄发的一封书信中也可看出。他在位三十五年,他在位九年以后尊主梅底梨波也去世。
  此王供养有大金刚座之称的法师。他在家时名为功德祥,出家之名为功德生密。
  此外不空金刚、东方具神通者精进贤、天生月、慧护还有那娄波的亲炙弟子大都在世。那娄波的亲炙弟子吉祥最胜种毗波与干多波的传记详于他处。
  迦须利波只修金刚瑜伽母,瑜伽母从云间示现圣容,说:“你希求什么?”他请求说:“愿证得您本身的品位!”于是本尊即沁入他的心中,他马上获得很多成就。据说在尸林中虎和胡狼等跳舞供养。无缘者可在远处看,来到跟前就消失了。
  梨梨波是个修得的智慧极小的人,吉祥那娄波教示少许依据胜乐轮的生起圆满教授,他专一观修,获得成就,对任何法都生起无碍智慧,勾召树林中的猛兽犀牛等骑着走。当时有突厥的军队来到,在婆罗奈斯西方的一条路上对物料略作真言缘起,突厥人来的时候,所有石头、树木、隆起的土块等看来都是人尸,因而退去。这俩个人也化作虹身而去。
  慧护是一位大班智达比丘,依止那委波十二年,多闻父续与母续之法,特别精通母续,其中又最精通总摄轮,心中了达四家的注释,好多家的教诫。在欧丹多补梨附近的一个小地方修持五年,亲见总摄轮的曼陀罗、文殊、时轮等无量本尊,仅就总摄轮类的灌顶据说他就掌握七十种左右。他能力极大,有一次突厥兵来到毗讫罗摩,他做了一个总摄轮大施克 因而在军队中央连续地落下四次大雷,军官与勇士多人死亡,因而退却。
  八个外道的论难者前来辩论,他在辩论席上作眼观法,因而六人暗哑、二人目盲,以后又为之解除。主要以总摄轮利益众生后,在那烂陀附近的一个树林中入灭。弟子们遵嘱七天内不动遗体,七天后遗体自行消失。
  梨梨波出身于贱种旃荼罗族,一见大那娄波即生欢喜。生起很大的信仰力,身体僵直绝倒、于是作了瑜伽行者,一次聚集了好多资具,向那娄波请得总摄轮灌顶,专一财修,修习生起次第而风心在中脉停歇,生起猛利的感受,自云是过去的余业醒觉。不久证得殊胜悉地。去作那娄波的眷属时以及听法和必要时则现出身体,平常隐身而行。
  无比海阿阇梨也在此时出世。他是一位精通一切明处与时轮的班智达比丘,修持圣观世音。在佉萨波尼十二年间舍离散乱,精勤修习然而不生任何象征。一次在睡梦中出现“你要到毗讫罗摩补梨!”的授记,同弟子善子一起到那里,看见那个城市宴会中的盛大歌舞,由此因缘,生起视一切现象如幻的三摩地。半夜主尊作阿俄杜底波的装束前来,说:“孩子!真实性就是这个!”因而他立即证得大手印悉地。
  之后,为弟子们造了几部论,据说所有弟子也全部生起六支瑜伽三摩地或随念功德。
  那时精通辩论的夜魔梨也出世,他虽然精通以声明、因明为主的一切明处,然而母子三人生活不够,非常贫苦。有一个瑜伽行者从东方来到金刚座去,中途向他借宿,于是谈及贫穷。瑜伽行者说:“你轻视瑜伽行者班智达,不求法所致,我有致富之法。”他请求传授,瑜伽者说:“可准备棉木果和旃檀糊等,我从金刚座回来时传授。”归途中予以财流天女的加持,他就从事修持。当年国王就赋与大权,在毗讫罗摩尸罗得到大贝多罗。
  在此时期,迦湿弥罗国商羯罗难陀婆罗门也出世。他精通一般宗义和因明,想搞一个破斥法称的新因明。梦中文殊说:“法称是圣者,因而不能摧破,所见到的一些过失是你的错误理解!
  于是又忏悔,为七部作注释,据说生起极大受用福德。在法上疏释的文句中有商羯罗难陀出世以后的字样,据说这是由于在利他贤的本子中注解误入正文的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