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4)

分享到:

  第三章 妙弓王时代

  妙臂王去世以后,他的儿子妙弓治理国政,与末田底迦调伏迦湿弥罗国同时。末田底迦以神通力来到迦湿弥罗,住在龙所栖止的湖岸。当时欧杜史咤龙王和他的眷属愤怒,降下暴风雨来,可是连法衣的边缘也不动摇。降下各种武器之雨,但是变为花朵。龙亲自前来,问道:“圣者想要怎样?”答:“请施给土地”。问:“多少土地?”答“满一跏趺的土地。”龙说:“那么就献给吧。”末田底迦就用神变以一跏趺压盖迦湿弥罗各地。龙说:“圣者有多少眷属?”答:“五百。”龙说:“其中若有一人不全便夺回土地。”末田底迦说:“本师曾经授记说,这块地是适合修观的地方,什么地方有施主什么地方才有乞食者,因此,也得让婆罗门和家主进来。”
  于是眷属五百日中师就从乌尸罗、几十万信法婆罗门和家主从婆罗奈斯一同来到迦湿弥罗。以后各地到来的人逐渐增多,末田底迦在世的时候,已经有九个大城镇。众多山村,一所王宫,十二处伽蓝,并有很多僧伽,庄严其地。
  之后又以神变之力引导迦湿弥罗人众到达香醉山,以火燃神通调伏龙众。龙说奉献法衣阴影所覆盖的红花,罗汉将法衣变大,从其阴影所及之地众人取得红花。顷刻之间又来到迦湿弥罗,使迦湿弥罗全境遍满产红花之地,之后教示说:“这是增加你们受用的特产。”使迦湿弥罗一切居民归入佛教后而入涅槃,据说他在迦湿弥罗说法大约有二十年。
  当末田底迦去到迦湿弥罗的时候,圣者商那和修正对住在六个城市的四众说法。妙弓王在位二十三年后去世,以后国王的眷属和侍役两千人依商那和修出家。商那和修等极多人众一起在清凉尸林中坐夏,当解夏时往观尸林一带,他们全得到了不净三摩地,不久修得一切殊胜作意,证阿罗汉果。
  之后熏香崛多的儿子优婆崛多才受具足戒就见到真谛,七天以后证俱解脱阿罗汉果,商那和修于是把法传给优婆崛多而在瞻波国入寂。
  商那和修前后开示教授因而见谛的大约有十万人,证阿罗汉的也有一万人左右。一些迦湿弥罗师说,末田底迦必须计入付法传承之中,因为末田底迦在中印度护持教法十五年,那时圣者商那和修的徒众还很少。末田底迦往迦湿弥罗以后,商那和修才护持教法,所以付法传承应该是八代。另外一些人说,末田底迦调伏迦湿弥罗是本师所悬记,又是阿难所命令,阿难把法只传给商那和修,所以付法传承只有七代。西藏诸师也依从这个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