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38)

分享到:

  第三十七章 斯那四王等时代

  罗婆斯那的儿子迦娑斯那,迦娑斯那的儿子摩尼多斯那、摩尼多斯那的儿子罗提迦斯那等出世。他们各个在位年数不明,但四代合计不过接近八十年。他们的时代中有戍婆迦罗崛多、罗毗室利阇那、奈耶迦波室利、陀舍跋罗室利以及略后于他们的法生寂、吉祥遍称天、尼色迦楞伽提婆、法生密等很多追随无畏生的有成就的学者护持佛教。
  罗提迦斯那王时代,迦湿附罗的大班富达释迦吉祥贤、尼泊尔人觉祥、大阿阇梨宝护。大学者智生密、大学者觉祥友、大学者僧伽摩阇那、罗毗室利跋陀罗以及月生密等到达圣言海彼岸持金刚比丘多人出世,即所谓二十四摩翰多(大边际,大究竞)。
  其中大班智达释迦吉祥的传记有如众所周知,尼泊尔人觉样曾在毗讫罗摩尸罗作了短期间的大众部上座,又在尼泊尔国多说《现观庄严论》和密咒等,随宜而行。
  宝护大阿阇梨对于波罗密多乘和一般明处与释迦吉祥所知相等。据说因明释迦吉祥善巧、密咒则以此师为善巧,加持与能力据说又相等。他属于大众部,在毗讫罗摩尸罗作真言阿阇梨,亲见总摄轮、时轮、降阎魔尊等无量本尊。一次在普陀罗从龙和阿修罗等供养观世音的音乐声中听出是在谈十六空。每行灌顶能够降智,空行亲取施食,对狂象作眼观法,象身即僵硬。两年以前就预言摩揭陀要被摧毁,很多信仰他的弟子从那时起就到迦湿弥罗和尼泊尔,摩揭陀衰败时来到北方,在底罗呼底的道路上树林中的水牛多来伤害他,他一作眼观法,牛即驯服,用舌头抵他的脚,送了一由旬左右。在尼泊尔大利众生,在西藏也来了一个短期间,曾有《总摄轮出生》的注解。
  智生密是一个亲见慈氏圣容的人,觉详友在梦中从金刚亥母闻法,他是一个具有只手压服大象等希有成就象征的人。此外他们都是精通一切明处,并亲见本尊、具有圆满次第殊异功德的人。然而各各人的确实传记是我所未见未闻,因而“如此这般”我不能说。
  金刚吉祥是十力的弟子,在当时已享年约达百岁,此后住世又将近百年,大利众生,没有衰老的样子。在南方使几千具缘者成熟真言乘,并得解脱。
  这四代斯那的期间,在摩揭陀外道渐形增长,奉持大食篾戾车教的也出现很多。国王在欧丹多补梨和毗讫罗摩尸罗略作堡垒工事,由一些兵士来防守。在金刚座未建立大乘部,由一些瑜伽行者和大乘师来说法,每到坐夏时仙陀婆声闻约有一万人,其他法产大部趋于没落。据说在毗讫罗摩尸罗和欧丹多补梨两处聚众大致与无畏生时代相等。
  罗提沙王逝世后,罗盘斯那护持国政,几年之内平安无事。之后在恒河和阎牟那河之间的案达罗毗地国有突厥王名叫月的出世。有几个比丘作国王的使者引起灾难,他和居住于藩伽罗等各地的很多突厥小王联结在一起摧毁摩揭陀全境,在欧丹多补梨杀死好多出家人,这座寺庙和毗讫罗摩尸罗两寺都遭破坏,而在欧丹多寺遗址上建立大食堡垒。
  释迦吉祥班智达来到东方欧提毗舍国的阇揭陀罗在那里住了三年之后来到西藏。大宝护来到尼泊尔国。大学者智生密等几位大班智达和一百小班智达到印度西南方。大学者觉详友和十力的弟子金刚吉祥,此外还偕同小班智达多人远走南方。学者僧伽摩室利阇那、罗毗室利跋陀罗、月生密等摩翰多约十六人与小班智达约二百人去到遥远的东方罗康牟酿和甘菩遮等地,以后摩揭陀佛教趋于没落。此际虽然有成道者与修行者多人住世,但无法回转众生的共业。此时瞿罗叉的门下瑜伽行者大都极为愚昧,为要得到外道国王们的恭敬利养,改奉自在天,并且说:“我们和突厥也并不矛盾。”内道只住在那胝娑婆梨的一小部分。
  罗盘斯那,他的儿子佛陀斯那,佛陀斯那的儿子诃梨多斯那,诃梨多斯那的儿子钵罗底多斯那请王时期,必须接受突厥的命令,国王权力极小。他们就力之所及对佛教略作供养。特别是在佛陀斯那的时代大班智达罗睺罗吉祥贤住那烂陀寺,听法者大约有七十人。
  其后地吉祥贤、又以后方便吉祥贤等出世。与他们同时悲吉祥贤和仁帝吉祥贤也如其所应努力护持牟尼教法。钵罗底多斯那去世以后,嗣胤断绝,此外虽然据说出现了几个崇泰佛教的小王,但其信史我所未见。
  钵罗底多斯那去世以后约百年,藩伽罗国出现一个业力强大的旃伽罗罗阇,收服提利以内的亨都(天竺?)和全部突厥。他最初信仰婆罗门,因王妃信佛而心意转变。他在金刚座作大供养,恢复一切残破寺庙。九层的大净香殿中间被突厥毁坏的第四层,妥为修茸。班智达舍利弗入居,并建立法产。也在那烂陀对各佛殿作大供养,但未建立巨大法产。
  此王享年长久,据说他去世以来才过一百六十年左右。此后没听说摩揭陀国有供奉佛法的国王,所以也没听说出现奉持教藏的比丘。
  后来牟军陀提婆王在欧提毗舍出现,他收服中印度大部,在摩揭陀未建立法产,在欧提毗舍兴建内道寺庙,建立几处小法产,教法稍有弘扬。此王逝世以来三十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