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37)

分享到:

  第三十六章 罗摩波罗王时代

  诃悉提波罗的儿子是罗摩波罗王,冲龄践补,而聪睿过人。威权特别广大。他即位不久即迎请无畏生密大阿阇梨作金刚座住持。之后又过好多年,迎请作毗讫罗摩尸罗和那烂陀住持。
  这时与过去的传统有所不同,据说在毗讫罗摩尸罗有班智达约一百六十人,常住比丘一千人,作供养等时间有出家人五千来集。在金刚座由国王供给生活的大乘师四十人,声闻比丘二百,都常住在那里,并且声闻比丘万人以时来集。在欧丹多补梨也有一千比丘常住,兼有大小乘两部,据说出家人一万二千以时来集。所有大乘师的顶髻摩尼是无畏生阿阇梨,声闻众也说他是大持律者,恭谨礼敬。这位阿阇梨的传记详于他处。特别是他对于教法大作校正工作,他自己所作的教言后来特别盛行,中间种种败坏的说法都没有保存,这位阿阇梨的教言典籍保留下来,直到而今辉耀于印度诸大乘师之前。后出的宝生寂阿阇梨和这位阿阇梨,除了由于时运因而对于教法众生所作利益有大小以外,据说功德与过去的大阿阇梨世亲等人并无二致。
  自从前王达摩波罗逝世以来,藩伽罗王国,恒河北边的阿瑜陀城等阎牟那河东西各地、从婆罗奈斯至摩腊婆之间的钵逻耶迦、末土罗、俱卢、般遮罗多、阿伽罗、婆伽梨、提利等地,奉持外道特别是蔑戾车教法的越来越多,迦摩缕波、底罗呼底、欧提毗舍等地外道也增多。摩揭陀国佛教比以前稍形兴盛,僧众和瑜伽行者特别增多。
  这位无畏生大阿阇梨,知识、悲心、能力、自在俱臻圆满,因此也有圆满护持佛教著名大阿阇梨的殿后者之称,这样大致看来也是确切的。因为他好象是把佛和弟子们的意旨传语后世众生,所以他所造的一些殊异论典应比六庄严以后出世的阿阇梨们的放言更应该受到尊重,而在其伟大的善言中也显然是有造诣的。
  这个罗摩波罗正掌政凡四十六年,无畏生逝世后还在位若干年。
  之后,此王未弃世之前即禅位给他的儿子药叉波罗,三年之后罗摩波罗去世。此后药叉波罗在位一年,王位被大臣罗婆斯那所篡夺。他们的时代中戍婆迦罗崛多阿阇梨住毗讫罗摩尸罗、首脑人觉称住在金刚座。若依据一般的噶译师的传记说,他(噶)动身回西藏时无畏生虽然尚在人间,但最初会晤无畏生阿阁梨之后,显然无暇长久依止。而当返藏之时,已是罗婆斯那在位之时。
  药叉波罗以后,波罗族多产生一般的王种,迄今不绝,但没有执掌国政的。此波罗族所有王种据说都是日统,而旃陀罗族和斯那族二者源出一族即月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