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21)

分享到:

  第二十章 正法三次遇敌复又恢复时期

  南方讫里瑟拿罗阇国有一个讲般若波罗蜜多的阿阇梨名叫摩历迦佛提出现。他在中印度设置大法产约二十一处,建立有佛像的塔一千座,弘扬般若波罗蜜多教法约二十年。最后为突厥盗匪所害,流血成乳,体内生出很多花,充满天空。
  即在此地诞生的阿阇梨牟提答婆跋陀罗即庆喜贤以数千修多罗作为喉严,住于十二杜多功德,得无生法忍。他也恢复一切以前受破坏的塔,每个塔各建十座新塔围绕着,使一切婆罗门与家主发生信仰。对中印度很多不守规戒的出家众,愿意纠正堕罪的纠正,不认错的驱逐,于是他们都对这位殊胜的比丘嗔恨而且诋毁。他心里厌恶,祈祷圣普贤,亲见其面,请求说:“请引导我到可利益众生之地!”普贤说:“握着我的衣服吧!”一握之间就到了于阗,在此地饶益众生多年后逝去。
  这样约四十年之间佛法很兴盛,在吉祥那烂陀有国王的大臣迦拘多僧诃举行一个佛殿的落成礼时,盛大宴请一切人众。有奉外道宗义的两个乞丐前来乞讨,粗暴的沙弥们泼以洗物之水,把他们挤到门扇之间,并唆使恶犬,他们俩个人异常愤怒。于是一个人经营生计,另一个人修太阳法。住在深的地洞中,修持了九年但没有成就,将要外出时,友伴说:”你的真言成就了吗?”答:”没有成就”。他说:“各地流行凶险的饥荒,我受这宗苦难维持生活,当你真言不得成就而外出时,杀了你的头!”随即拿起锋利的刀来。他害怕了又续修三年。这样十二年修成,他作了护摩,对护摩灰念诵真言,才一散布就起了火,佛教法产八十四座佛殿全部被焚。特别是吉祥那烂陀的达摩犍阇(法库)即收藏一切契经的伽蓝、勒那沙竭罗、勒那陀提、勒那兰荼迦三大殿堂,大乘一切经函都在其中,这三处也遭焚毁。
  那时勒那陀伽兰九层楼上有一些经函发来大水流,火因而息灭,水流所到之处经函没烧掉。以后取经函察看,据说是五部内续的经典,也有人说只有密集,无论如何是无上续部,其中有密集则无庸争辩。
  在其他地方也烧了很多庙宇,这两个外道怕被国王处罚,逃往北方诃沙摩(英译本谓阿萨姆)地。由于罪业之力,身体自燃而死。
  此后,各方面一切多闻比丘来集,把心中所记忆的与经卷上所写的都汇集成文。觉方王、商俱婆罗门、毗梨诃沙钵底婆罗门以及具有信心的众多家主,恢复一些被焚的殿堂。
  以前来到人间的大乘经典共分作十五份,在过去正法两次遇敌对大约各有两份隐没,约一份未遭敌难也隐没了,其余九份由于遭焚而隐没,现在只余一份。这可以由《圣宝积经》一千会剩下四十九会,《华严经》一千品剩下三十八品,《大集经》一千分剩下九分,《入楞伽经》剩下单独的《如来藏品》(似指佛语心品)等少数的几品等等来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