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39)

分享到:

  第三十八章 毗讫罗摩尸罗首座传承

  现在叙述其他单独散见的人物。
  从过去吉祥护法(即达摩婆罗)王时代到后来遮那迦王未出世之间,经历五代王统,在毗讫罗摩尸罗各由一真言大金刚阿阇梨守护教法。
  达摩婆罗王时代最初由觉智足阿阇梨,后来由燃灯贤护持教法,他的传记详于他处。摩须罗只多王时代楞伽胜贤来临,这位阿阇梨诞生于楞伽国即僧伽罗,在本国就是一位精习一切声闻教藏的比丘班智达,又到摩揭陀精研大乘,特别增长秘密真言。在毗讫罗摩尸罗修总摄轮,亲见本尊。一次到南方恭建那,那里有个地方叫作摩诃频婆,又称作“无触塔”,即在天空有天然生成的塔形。他就住在那里,为几个弟子多说真言乘。他著有总摄轮续的疏释等,林中水牛要来伤害他,他用期尅印指向,水牛就死去,他具有这类的能力。以后作毗讫罗摩尸罗的真言阿阇梨。
  以后,婆罗门的阿阇梨吉祥持来临,他的传记详于他处。听说他在南方示现广大神通即迎请到毗讫罗摩尸罗,由他本人所著的红黑降阎魔尊诸书中,可以说明这位阿阇梨是奉持智称的传承。西藏的人们认为是黑行阿阇梨的弟子。这与黑行来临人间的时代虽然不合,但后来是亲见师容的弟子。吉祥持婆罗门专一修行之际,一天早晨为花等供品到外面去时,一个威光灿烂的瑜伽行者停留在门前,他知道这是黑行,于是敬礼足前,请求说:“请设法成就我这个明咒!”当即授与他妙音天女真言的念诵教诫,随即隐形而去。他立即亲见住于坛城西北的妙音天女,以后不久获得悉地。
  在他以后有贤来临,总的说来他精通一切法,特别熟习唯识宗义,通晓续部约五十种,在睡梦中为总摄轮所加持,亲见多罗母,修持丸成就终于获得悉地。修持采炼等多种法获得成就,大利自他。
  在他以后具分称来临,他也是到达真言论海彼岸的一个人,据说具足无碍神通。
  以后梨罗伐折罗出世,他获得降阎魔尊成就,藏译有《八起尸围绕大威德修法》,想来是此人所作。此际传说有一支突厥军队来到,他画降阎魔尊坛城制压军队,兵士才到摩揭陀,全部出现长时瘖哑,身体僵直等现象,因而退去。
  在他以后难胜月来到,他的传记详于地处。
  以后是黑誓愿金刚,已见上述。
  以后善逝护来到,他精通降阎魔尊和胜乐,获得权威。他功德的殊异处是观缘每一内脉处就知道不同地域和种种动物的语言,没学过的论典自然了知。
  在他以后菩提贤来到,他很精通内外秘密真言一切法,注于优婆塞身,亲见文殊,据说行《真实名经》的修持时,每称名一次就出生一个三摩地.
  这时出现了很多名叫菩提贤的,但过去在西藏此师声名显然不大。
  在他以后莲华护来到,这位阿阇梨是比丘身,精通一切经典,特别精通般若波罗蜜多、密集、降阎魔等等。在摩揭陀南方案陀耆梨山修持降阎魔尊,中间发生多种中断的异变,由于观修空而止息。之后亲见降阎魔尊,问他何所希求,他说:“请(把我)作成您本身!”(降阎魔尊)就沁入他的心中,从此以后一切业聚一想就成就,诸大悉地也能成就。据说每晚亲见降阎魔尊的“因金刚持文殊”,而从之听法。
  一次打算在毗讫罗摩的尸陀林中举行会供轮,率领真言弟子多人,几位瑜伽母拿着法物而来,在道路上遇见西方羯拿地方突厥王的大臣率同五百突厥人来抢劫摩揭陀。他们抢劫法物,将要伤害阿阇梨及其眷属时,阿阇梨愤怒,拍打着装满真言水的瓶子来临。立即出现难忍大风,风中出现几个拿着刀剑的黑人打击突厥兵众,大臣当时吐血而死,其他人等也感染种种疫病,只有一个人回到本国,因而一切外道和突厥人大为震惊。此外所作降伏法事业极多,若不作降伏法将化虹身而去,据说象这样的大瑜伽师也多少被降伏法所障蔽。这位阿阇梨也是阿提沙尊者和琼波瑜伽师等的一位大恩德的太老师,晚年在那烂陀寺附近的树林中专一修持,据说主要是观修圆满次第。
  有如上述的十二阿阇梨中,开头俩人除外,据说其余诸人依次各作住持约十二年。
  莲华护以后,六贤门出世,此后各别的真言阿阇梨辈出。燃灯智(阿提沙)等总持教法的首座传承还不致断绝,六贤门以后几年,只是单独故居,没有住持。此后燃灯吉祥智(阿提沙)到来,从此七年没有住持.以后大金刚座师作了短期的住持,之后一位名为迦摩罗拘利舍的作住持,在他以后一位名为尊吉智作住持,以后施护作,以后无畏生长期作,以后光生密作,以后苏那耶迦波室利作,以后法生寂作,以后迦湿弥罗大班智达释迦吉祥作,之后毗讫罗摩尸罗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