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5)

分享到:

  第四章 圣者优婆崛多时代

  之后,优婆崛多渡过恒河去到北方,在底罗呼底正西鞞提诃国,有一个在家人婆薮娑罗所建立供养四方僧伽的伽兰的地方住下,作了安居,在这里开示教授,即此三个月之间,证得阿罗汉的满一千人。之后,到山王健陀罗山说法,也有无量人众证得真谛。以后来到接近中印度的西北边境上的末土罗城,在末土罗城门前众人聚会的地方,勇士的首领商人那咤和婆咤正在讲故事,称赞圣者优婆崛多,发愿若是把在圣者商那和修时代二人在尸罗山所’建立的庙宇使圣者优婆崛多定居有何不好。那时远远看到优婆崛多,二人惊叹说;“远来的这个人根器善静,光彩照人,真正是圣者优婆崛多。”相商之后,略示迎接并敬礼,问道:“是否即是圣者优婆崛多?”答:“世间是这样称呼。”就将尸罗山上那咤婆咤罗寺奉上,供给一切资具。在这里说法,众多僧俗得见真谛。
  以后有一次在几十万人的集会上说法,恶魔在城里降下米雨。那时有不少人到城里去了,其余的还在听讲。第二天降下了衣服雨,又有很多人到城里去了。照这样第三天降银雨,第四天降金雨,第五天降七宝雨,听法的群众大大减少。第六天恶魔自己作天上舞蹈者的装束,儿子妻女等也变作天上歌舞者的身相,城里出现了三十六个男女舞蹈者,以种种舞姿,种种幻变景象,以及悦耳的歌唱奏乐转移众人的心志。此后听法的人一个也没有了。当时圣者优婆崛多也来到城里,叹道,“呵!勇士们你们的舞蹈真妙!我也该献花鬘”。于是一个挨一个地把他们的头上和颈上系上花鬘。顷刻之间则于圣者的神变之力所加持,恶魔及其眷属身体衰老丑恶,衣着褴褛,头上系着腐烂人尸,颈间系着腐烂狗尸,恶臭散布十方,一见就要呕吐。于是未离食欲的一切人众厌恶恐怖而且呕吐,掩鼻退去。
  当时优婆崛多问:“恶魔,你为什么侵拢我的眷属?”魔说:“请圣者容忍,解除我们的束缚。”优婆崛多说:“若是不侵扰我的眷属,就这么办”。魔说:“即使我的身体破碎,也不侵扰了”。于是魔的身体立即复原。魔说:‘我在菩提场对瞿昙作尽扰害,可是他住于慈三摩地。瞿昙的一些声闻对他人施加恶毒,我只稍微做了一会儿游戏,圣者就捆绑我。”优婆崛多随即对恶魔遍述了佛法的讲说,之后说“我看到过本师的法身,没看到过他的色身,因为你恶魔看到过,请显示身相如何。”当他变化出本师的形相时,圣者优婆崛多生起极大净信,汗毛竖立,眼泪纵横,口诵敬礼佛陀,合掌当顶,恶魔担当不起而昏倒。于是魔也不见了。由此情形,一切人众心生厌离,信仰更加增长。从降米雨开始。对由于夙昔善根所激发从四方来集的一切人众,优婆崛多就在那个第六天通夜为他们说法,因之在第七天有一百八十万人见谛。此后即终生住在那咤婆咤寺。有一个山洞长十八肘、宽十二肘、高六肘,优婆崛多指示每一出家比丘若证得阿罗汉就在山洞里投一个四指礼天木筹,有一天那个洞窟就被这样的木筹充满,当时圣者优婆崛多也就入于涅槃,遗体就用这些木筹荼毗,舍利成为一整块,据说被诸天取去了。此人本师曾亲自授记为无相佛,就是除了身上没有“相好”以外利益众生与本师相等的意思。如来涅槃以后,利益众生没有比这个人再大的了。
  优婆崛多护持教法时,大致相当阿波兰多迦国大部分为妙弓王之子摩诃因陀罗统治九年和摩诃因陀罗的儿子遮摩沙统治二十二年的期间。
  当时印度东部有名叫郁多罗的阿罗汉,摩诃因陀罗王特别信仰他,婆伽罗国人在护鸡林建立寺宇献给他,名鸡欢喜国。他对阿波兰多迦的四种眷属开示众多教授,因而出了很多证四果的。他的上首弟子是耶舍阿罗汉。
  摩诃因陀罗王去世以后,遮摩沙王即位不久,摩揭陀有婆罗门母阇婆,年龄将近一百二十岁。她有三个儿子,即阇耶、须阇耶、迦梨耶那。长子信仰大自在天,次子信仰劫比罗牟尼,三子信仰正等圆满佛陀。他们各目好好学习目已的教义,每天在家里争吵。于是母亲说:“我经常给你们准备衣食,没有缺少过,干嘛吵嘴?”他们说:“我们不是因为衣食等等而争论,是由于教主和法而开始争论。”于是母亲说:“倚靠自已的智力不知道教主和法的优劣,应当访问其他有学识的人。”他们听从了妈妈的话,游历各处访问,但每个人都没得到可信赖处,终于来到郁多罗阿罗汉面前,详述各人的意见。
  于是阇耶和须阇耶二人从称赞大自在天摧毁三城与劫比罗牟尼诅咒力等的伟大讲起,谈到沙门瞿昙因为不行咒术的缘故,苦行也显然没有完成,不摧坏非天,所以能力微小等等。阿罗汉说:“有人怀着嗔恨而行诅咒,这算什么苦行?如同此处空行母与罗刹作凶恶行,坏失规戒的人们也作咒术。有人在这里即使不作杀戮、捆绑、打击等等事件,众人无疑问也要死亡。若对他们进行杀戮最为愚蠢,好象有些傻瓜在太阳西下时用棍棒驱逐太阳而自夸胜利。
  此外婆罗门请听;
  佛陀努力利世法,其法无有诸损害,
  于此信赖而随顺,说彼亦为无损害。
  长时作为饶益事,从此证得菩提后,
  恒作无害饶益行,亦教眷属行饶益。
  婆罗门或沙门等,对于他人所闻句,
  无以此作损恼谈,此亦普善之秉性。
  噜捺罗喜尸林处,食人肉指及足等,
  暴横喜乐杀生灵,大自在天法中说。
  宗典亦染损害垢,于此若极心信赖,
  恒常受用诸损害,智者对此谁喜乐。
  勇敢若即是功德,若夫狮子与虎等,
  岂非亦应受供养,心想寂静即功德。
  以上为第一段。由这些开示功德与过患的差别乃至五百门,分段念诵,两个婆罗门也了解其为谛实,对于三宝生起极大信心。
  婆罗门子迦梨耶那信心比以前更加增长,这三个人变成志同道合了,回家告诉妈妈说:“因为我们己经知道佛的功德,想各自建立一个容有佛像的殿堂,请妈妈指示建在什么地方。”其后依照母亲的指教婆罗门阇耶在婆罗奈斯转法车仑处建立有佛像的殿堂。本师自身所住过的庙宇,在实际上具有化现的性质,因此,虽然是显示收摄化现,但在众生的意感上,由于圯坏等缺陷,到那时除了残迹没有别的了。所以,婆罗门须阇耶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建立佛像与佛殿。幼子婆罗门迦梨耶那建立金刚座具有摩诃菩提像的净香殿。工匠由天上工匠化为人形来充当,修建摩诃菩提寺的材料,天上诸工匠、婆罗门迦梨耶那等都在现场内部,七天之内其他人谁也不得进入、到了第六天,三个婆罗门弟兄的母亲到来敲门。里面答道:”这还不满六天,明天早上开门。”母亲说:“我今天晚上就要死,现在大地之上见过佛面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这佛像象不象如来今后旁人不会知道,因此必须开门。”才一开门,这些工匠就消失了。于是详细观察,说:“这像一切一切都与佛相似,但有三点不同:不放光、不说法、只是坐着而不作其他三种威仪”。据说这是与佛本身相似的像,但因不满七天,稍有未完成的地方。有人说是右脚的拇趾,有人说是头发右旋,这两处是后来塑造的。然而班智达们说是身毛与衣不触身二者没有完成,地自在贤班智达也这样说。当晚婆罗门母阇婆安然逝世。
  以后不久,婆罗门迦梨耶那在路上行走时获得一个自然放光的绿宝石。因此心里想:“若是摩诃菩提像未建成以前获得这个,可以作眼珠,可是那时没有得到”。这样想时立即在眼珠前自然生出孔洞,才开始把宝石分为两块,宝石自己变成相等的两块,嵌入两个眼珠的所在。这样又得到了放光的帝青宝,嵌人眉际白毫。由此力量在罗提迦王以前摩诃菩提殿堂里,经常在晚间摩尼宝光辉煌遍满。以后婆罗门弟兄三人在佛寺里经常供给各各五百比丘的生活,以资具供养四方一切僧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