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印度佛教史(全书)(9)

分享到:

  第八章 毗伽多阿育王时代

  阿育王有十一个儿子,最殊胜的是鸠那罗。由于眼睛象雪山居住的鸠那罗鸟的眼,一个仙人就给他取了这样的名字。他精道各种技艺时,阿育王夫人帝失罗叉对他爱恋,哄骗诱惑。他束身不从,帝失罗叉因而怀忿。有一次阿育王得了粪尿吐泻并起之症,在山区有一个平民得了同样的病,帝失罗叉听到就把他杀了。剖开肚腹一看,见到一条肢足奇多的虫子,知道因它上下行动而引起吐泻。投以其他药物,虫子不死,投以白蒜才死。于是帝失罗叉把白蒜药送给国王。王族虽然不吃白蒜,但为了治病就服下,因此病好了。国王要给予她贵重的报答,她说:“现在不求,他日再请。”
  某时西北远方的阿湿摩波兰多国国王军阇罗迦卢那叛乱,王子鸠那罗率军往征。最后那个国王刚才降服的时候,帝失罗叉向阿育王说:“现在是天王给我贵重赏赐的时候,请求让我执掌国政七天。”把政权交付之后,她写一道敕书命令剔出鸠摩罗的眼睛。盗取国王的玺印盖上,遣使送到阿湿摩波兰多,那里的国王虽然读了书信,但不能剔出鸠那罗的眼睛。那时鸠那罗自己读到书信,知道了国王的令旨,在剔出限睛时说:“剔出一只眼睛放在我的手掌上。”照这样作了,由于以前一位阿罗汉预知将要如此,给他说了好多无常等法,这些道理经常在他心意中,现在以观看此眼为缘,证得预流果。
  此后,仆从离散,携取琵琶,流浪各地,最后来到波咤厘子城的象苑。智象认识他,因而敬礼,人们都不知道。黎明时象倌让他弹起琵琶来,于是以伽摩伽歌伴和琵琶。国王在宫顶上听到似乎是儿子的声音,天明时调查而知道确是,问得因由,国王大为震怒,下令将帝失罗叉放进漆房中,用火焚烧。当时鸠那罗谏止,真诚启白:“假如我对帝失罗叉和对我儿子一样慈爱,而没有嗔恨心,请使我的眼睛复原;”于是获得比以前更加美好的眼睛。
  他出家以后,证阿罗汉果,因此以后未即王位,但他的儿子毗伽多阿育登位。
  那时欧提毗舍国有一个婆罗门名叫罗沃婆,受用圆满,以三宝为师。在熟睡时,梦中天神来劝勉他说:“天明时当有比丘到你家化缘,他最擅长咒力和幻变,能召集各地一切圣者,可向他祈求”天明后布萨檀那阿罗汉来到他家,于是向他祈求,约八万圣众来集,作了三年的宴会,爱护佛教的诸天在他家中降落宝雨。他在生存的期间每天使乞求者十万人得到满足。